日本三大媒體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均明顯下跌

呂少威

2017年06月20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三大媒體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均明顯下跌

日本共同社、讀賣新聞、朝日新聞三大媒體於17、18日分別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對安倍內閣的民意調查,得到的結果均顯示其支持率在四成左右,且跌勢明顯。

對於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讀賣新聞此番得到的結果最高,為49%,但比其上月民調結果下跌12個百分點。朝日新聞社的數據最低,為41%,與其上月民調結果相比下跌6個百分點。而共同社得到的數據為44.9%,比其上月民調結果下跌10.5個百分點。

據共同社分析,安倍首相朋友擔任理事長的學校法人“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問題,以及在國會運營方面顯示的強硬姿態,直接導致其內閣支持率的滑坡。

在野黨方面以“加計學園”問題為著力點,對安倍內閣進行批判。“於己有利的就強行表決,於己不利的就全部推后。”日本民進黨黨首蓮舫18日在東京街頭演講時這樣高聲指出。日本共產黨方面也分析認為“局勢激變”(委員長志位和夫語)。兩黨均將目標瞄准即將到來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加大批評攻勢。民進黨干事長野田佳彥面對採訪表示,將保留其追究加計學園問題的專項小組,向政府發起新的質詢。

而在執政黨方面,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在19日的記者會見中,對支持率下跌表示要“好好反省”。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稱,不應對支持率的變化忽喜忽憂,應採取靜觀態度。

19日傍晚的記者會上,安倍稱其在國會對有關質詢的答辯口吻可能略顯強硬,因個人態度客觀上引發一些政策討論以外的話題,對此深刻反省,同時對於任何質疑有責任進行真誠地說明。(記者 呂少威)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