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炸薯片貨源短缺問題有望緩解

2017年06月20日12: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0日電(許永新)據《北海道新聞》報道,去年夏天由於北海道遭受台風災害,造成土豆減產,受此影響帶來的炸薯片貨源短缺問題正在逐步得到緩解。19日,日本兩大小食品生產廠商卡樂比與湖池屋重新開始銷售停產的部分商品。這是由於從5月中旬起,九州進入收獲季節,開始能夠確保原料供應。但消費者的需求卻在不斷提高,在原料供應方面嚴重依賴北海道的體制並未發生變化,在商品穩定供應方面依然存在不穩定因素。

日本薯片零食(資料圖)

卡樂比與湖池屋兩家廠商在3至4月后停止銷售了一部分商品。據4月12日的《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兩家廠商宣布停止銷售后,很多人大量購買炸薯片,甚至在網上拍出天價,在一家拍賣網站上,幾袋炸薯片的標價就高達9.8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千元)。由此還出現了一個新詞,稱作“薯片沖擊”。

造成這種情況的起因是去年夏天,台風連續在北海道登陸,給土豆生長帶來嚴重影響。受十勝及鄂霍茨克海沿岸等地農田受淹影響,2016年北海道土豆產量同比減少10%。據悉,北海道的土豆產量佔日本全國的80%左右。

北海道的土豆種植面積在10年間減少了10%,但據介紹,炸薯片的出貨量在10年間卻增加了30%。在生產方面面臨老齡化及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而另一方面,由於多種風味的炸薯片上市使得消費不斷增加,供需不平衡的問題日益凸顯出來。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