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商業化 日本民企自主開發的火箭將首次升空

2017年07月07日13: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推進商業化 日本民企自主開發的火箭將首次升空

據日媒報道,位於日本北海道大樹町的太空創新企業“星際科技”(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本月6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宣布自主開發的小型火箭29日將從該町發射。

據悉,該火箭計劃飛行高度超過100公裡,若發射成功,將成為日本民間獨立研發的火箭首次到達太空。將來其力爭實現將超小型衛星送入軌道的火箭的商業化。這將成為民營企業正式進軍國家主導的日本太空開發的轉折點。

據報道,創立該公司的活力門公司前社長堀江貴文在記者會上強調,“這將是向著用民間火箭發射衛星邁出的一大步,日本也能成為太空大國”。社長稻川貴大表示“希望能發射成功,促進太空產業發展”。

據了解,此次將發射的是觀測火箭MOMO,全長約10米,直徑約50厘米,重約1噸,是使用液體燃料的一節火箭。

火箭從大樹町的實驗場發射,約4分鐘后,到達被視為大氣層與太空分界線的100公裡高度。之后下降,打開降落傘,最后落入太平洋。將通過頂端搭載的觀測儀器確認飛行狀態。

日媒指出,該機構今后將為試驗及研究繼續進行發射,驗証並改良火箭的性能。計劃開發超小型衛星用火箭,並在2020年左右發射第一架。商用化階段將把發射費用控制在一架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00萬元)以下,力爭得到國內外訂單。

此次的發射費用為數千萬日元,費用通過網絡眾籌等方式籌得。半導體和螺絲等零件則利用成品或自制產品來削減經費。還簡化零件構造以便今后制造。該公司繼承了其前身宇宙愛好者團體進行的火箭開發,於2013年1月成立。員工為14人。

(責編:袁蒙、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