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茶、納豆、奇異果中的PQQ成分可延長壽命

2017年07月11日13: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1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日前發現,茶、納豆、奇異果中含有的“吡咯喹啉醌(Pyrroloquinoline quinone簡稱PQQ)”成分具有延緩衰老、延長壽命的功效。

PQQ於1970年左右被人們發現,之后的研究表明,PQQ有抗氧化和保護神經的作用,因此常被用於保健產品及化妝品。

名古屋大學大學院理學研究科教授森郁惠等人組成的團隊在實驗中使用了與人類DNA序列相似的一種體長約1毫米的線虫。在線虫體內注入PQQ后發現,線虫變為成虫后平均壽命從12.8天增長到了16.8天,延長了約30%。該團隊認為,在PQQ的作用下,線虫體內細胞產生了低濃度活性氧,從而強化了整體的防御機能。

森郁惠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不僅証實了PQQ有延長壽命的效果,還闡明了其作用機制。PQQ今后也有望應用於其他有關人類健康、延長壽命的研究。”(編譯:袁蒙 審稿:張麗婭)

(責編:袁蒙、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