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新技術可讓老鼠變透明

2017年07月18日08:25  來源:新華社新媒體專線
 
原標題:日媒:日本新技術可讓老鼠變透明

日媒稱,東京大學教授上田泰己領導的研究小組使用兩種試藥,開發出了可讓老鼠全身變得透明,以觀察老鼠體內每個細胞的技術。研究人員用一種試藥除去老鼠體內遮光的色素,同時清除折射光的類脂物﹔用另一種試藥防止透過蛋白質的光出現彎曲。這一技術使光實現直射,老鼠看上去全身透明。

據《日本經濟新聞》7月16日報道,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在美國《科學》周刊上刊登。研究小組的合作企業計劃於年內向市場銷售實驗用試藥。

研究小組此前已開發出了可讓老鼠臟器透明的技術,但在觀察老鼠全身細胞上透明度低。於是,研究小組改良了試藥成分,成功地提高了可讓老鼠變得透明的效率。

研究小組考慮將新技術用於癌症等疾病的研究。研究小組與東京大學教授宮園造平進行合作,將發光的癌細胞移植到實驗老鼠體內,分析全身透明的老鼠,並找到癌細胞的位置和數量。研究小組移植了胰臟和腎臟等五種臟器的癌細胞,並觀察移植到肺部和肝臟等其他臟器的情況。

報道稱,此外,新技術可以用於分析一部分癌細胞在進行抗癌藥物治療后存活的情況。研究小組還打算將新技術用於開發使癌症難以復發的抗癌藥。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