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將實施世界首例iPS細胞心臟病治療

2017年07月22日10: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將實施世界首例iPS細胞心臟病治療

據日媒報道,日本大阪大學教授澤芳樹的研究團隊7月21日宣布,已向校內的審查委員會提交申請計劃,開展使用iPS細胞治療心臟衰竭的臨床研究。將移植由iPS細胞制作的心肌細胞。

報道稱,這是第3例使用iPS細胞的再生醫療研究,之前已經有正在實施的眼病治療、正在審查中的脊髓損傷治療。而將iPS細胞應用於心臟病治療將屬世界首例。有望今后幫助隻能進行心臟移植的患者進行治療。最早將於2018年上半年實施首例手術。

據悉,計劃使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預先制作好的“iPS細胞培養池”。以這種iPS細胞為基礎制作心肌細胞。將其做成片狀移植到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裡。預定為3名18歲以上患者實施,對安全性和心臟功能的恢復效果等情況進行驗証。

研究團隊將在獲得校內審查委員會的批准后,向日本厚生勞動相提交計劃。經過日本厚生勞動省開會討論並得到厚生勞動相同意后,即可實施臨床研究。

報道還稱,日本國內使用iPS細胞進行的再生醫療研究除理化學研究所等正在對眼病患者實施外,慶應大學正在向校內的委員會申請進行脊髓損傷的臨床研究。

很多期待認為這些此前難以治療的疾病如果通過再生醫療的話將有望得到治療。如果進展順利的話,將有助於使用iPS細胞的醫療的普及。

據了解,澤芳樹等人此前對心臟衰竭患者進行過移植其他細胞的治療。把從患者大腿等處採集的肌肉細胞做成片狀進行移植。由於不同於心肌細胞,屬於不跳動的細胞,因此對於有生命危險的心臟病患者存在治療效果差的問題。

在澤芳樹等人用豬進行的試驗中,在移植用iPS細胞制作的心肌細胞片后,確認到了效果。移植的心肌細胞像心臟的一部分那樣跳動工作,預計可比以往有更佳的治療效果。

(責編:袁蒙、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