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數據出現障礙 日企自主開發的火箭發射失敗

2017年07月31日10: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接收數據出現障礙 日企自主開發的火箭發射失敗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本月30日下午4點半左右,日本北海道大樹町的航天創新企業“星際科技”(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從該町的試驗場發射了自主開發的小型火箭。

不過,由於來自火箭的通信在約80秒后中斷而緊急停止了發動機。日本民間企業獨立開發的火箭首次抵達高度超過100公裡的太空的壯舉未能實現,發射以失敗告終。

日媒指出,對於由國家主導的日本的太空開發而言,此次發射如果成功,將成為民間正式參與的重要節點,因而備受矚目。火箭估計墜落在距離試驗場約8公裡的太平洋上。最新分析結果顯示,火箭到達高度約為20公裡。

據悉,發射的觀測火箭“MOMO”全長約10米,直徑約50厘米,重約1噸,是使用液體燃料的一段式火箭。原計劃在發射約4分鐘后抵達高度100公裡以上的太空,然后落到約50公裡外的太平洋上。

火箭通過位於頂端的觀測儀器確認高度及位置等飛行狀態並向地面發送數據。但中途發生了無法收到數據的問題。

報道稱,最初計劃的發射時間為當地時間29日上午,但因為燃料系統管線閥門出現故障等技術性問題以及天氣狀況不佳等,共延期了4次。

據了解,“星際科技”繼承了其前身太空愛好者團體進行的火箭開發,由活力門公司前社長堀江貴文等2013年創立。員工以年輕人為主,共有14人。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