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企業研發的火箭發射失敗 成本是政府產品的十分之一

2017年07月31日15: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31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位於日本北海道大樹町的新興企業“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IST)於30日從大樹町發射場發射了一枚小型觀測火箭“MOMO”一號機。預計MOMO將到達高度100公裡以上的宇宙空間,但發射約66秒后,由於火箭與地面通信中斷,因此緊急停止了火箭的發動機。火箭的最終飛行高度約為20公裡,未能到達宇宙空間。

MOMO全長約10米,直徑約50厘米,重約1噸,是一枚使用乙醇燃料的1段式液體燃料火箭。預計火箭發射約4分鐘后,將達到最高高度100公裡,之后沿彈道飛行,6分40秒后降落在海面上。如果此次發射成功,將是日本民間企業首次獨立開發火箭的一大壯舉。

IST公司稱,最初計劃在MOMO發射升空后的120秒內,火箭發動機就會開始噴射,但實際發射約66秒后,從機體發送至地面的狀態、位置、速度等信息中斷,隨即停止了火箭發動機,以免火箭降落在計劃范圍之外。最終,火箭可能降落在了距發射場約6.5公裡的海面上。

IST公司在推測的海域進行搜索,試圖回收機體,但未發現火箭蹤跡。今后,該公司計劃查明失敗原因,再次進行發射,希望未來能實現火箭商用化,並為科學實驗等提供發射服務。該公司的目標為將發射觀測火箭的費用降低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十分之一,達到一枚火箭數千萬日元。(編譯:牛家殷 審稿:陳建軍)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