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改組與人事變動在即 岸田文雄將不再擔任外相

2017年08月02日16:0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內閣改組與人事變動在即 岸田文雄將不再擔任外相

據日本《讀賣新聞》8月2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3日進行內閣改組與人事變動。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現外相兼防相的岸田文雄將被任命為自民黨政調會長。如此一來將形成自民黨新三方,即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總務會長竹下亙(原國會對策委員長)、干事長二階俊博。

安倍內閣改組狀況如下:前農林水產相林芳正將任文部科學相,前防相小野寺五典將再次入閣擔任日本防相,政調會長茂木敏充將任經濟產業相。另外,安倍正在考慮令與其存在分歧的原總務會長野田聖子進入內閣。

人事變動方面,除高村正彥繼續擔任副總裁一職外,前文部科學相鹽谷立將擔任選舉對策委員長,前任農林水產相森山裕將接任竹下亙任國會對策委員長一職。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安倍已基本決定讓外相兼防衛相岸田文雄擔任政務調查會長,負責黨的政策立案。統轄黨的決策機構的總務會長將由國會對策委員長竹下亙擔任。為了讓政權扭轉頹勢,安倍的此次用人將重視穩定。

岸田從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就一直擔任日本外相,至今已超過4年半。外界一度盛傳他將繼續擔任外相,但因岸田本人希望從事黨務工作,安倍對其意向給予了重視。考慮讓野田入閣是為了在內閣支持率下滑的情況下通過起用與自己保持距離的“批評勢力”構筑全黨態勢。野田曾在第二屆安倍內閣成立后的2012年12月至2014年9月擔任總務會長。2015年9月的黨總裁選舉中曾一度考慮參選。在安倍提出修憲提案的今年5月,她提出忠告:“如果因為長期執政而驕傲自大,就必須要改一改了。”

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以及來自公明黨的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已基本確定將留任。黨內人事方面,干事長二階俊博和副總裁高村正彥將留任。

日本自民黨將在3日上午的臨時總務會議上正式決定新的高層人事。第三屆安倍第三次改組后的新內閣將在當天成立。(實習編譯:沈於晨 審稿:王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