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新內閣重視經驗 女性閣僚人數平歷史最少紀錄

王歡

2017年08月04日09:2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安倍新內閣重視經驗 女性閣僚人數平歷史最少紀錄

第三屆安倍政府第三次內閣改組后所有成員於8月3日集體亮相

8月3日成立的日本第三屆安倍政府第三次改組內閣,是一個重視經驗、堅實持重的陣容。日本共同社8月3日報道說,除去眾院選舉結束后不久大幅留任的2014年第三屆內閣不算,這是2012年第二屆內閣成立以來首次入閣人數最少的一次,為6人。女性入閣人數也追平了歷史最少紀錄,為2人。從參院擢用了4人,為最多。從日本自民黨各派系來看,岸田派的入閣人數翻番,達到了最多的4人。

報道稱,這一安排或出現不論男女、不問眾參,優先“實力”的看法。岸田派被視為自由色彩濃厚,精通政策人士較多。與首相安倍晉三的思想信條並不一定相近,但為實務型人才,可以看出安倍希望打破內閣支持率下跌困局的意圖。

安倍如岸田派會長岸田文雄所願,把他從外相一職改為容易為“后安倍時代”積聚力量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另一方面,把防相小野寺五典等該派系實力雄厚人士收入內閣中,讓“反安倍”勢力難以行動,進行了牽制。

安倍出身派系、勢力最大的細田派入閣人數減少1人至3人。此外,麻生派3人、額賀派2人、二階派1人。加強政權批評的前干事長石破茂的石破派也有1人入閣。在細田派行事稍作克制的情況下,岸田派以外基本與派系規模相呼應。包括任用與政權保持具體的總務相野田聖子在內,可以看出安倍著眼於明年黨總裁選舉,希望獲得廣泛支持的想法。

安倍提出了積極擢用女性,但從2014年第二屆改組內閣的5人開始持續減少。招牌政策也陸續改變,浮現出過去的重要方針正在褪色的實際狀態。

閣僚平均年齡為61.6歲,較上次的60.8歲有所升高。年齡最高的是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為76歲。最年輕的是52歲的小此木八郎,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兼防災擔當相。眾議員當選次數平均6.9次,最多為麻生的12次,最少是農相齋藤健。從參院擢用的入閣人數此前一直是2到3人。繼承親屬中的國會議員地盤的“世襲議員”由9人增加至12人。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