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修憲日程前景添變數 日本自民黨內謹慎意見增多

王歡

2017年08月04日09:5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安倍修憲日程前景添變數 日本自民黨內謹慎意見增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在8月3日的內閣改組和黨內高層人事調整后,仍然將修改憲法作為政府的重要課題,計劃繼續推進討論將自衛隊寫入第九條等具體條文草案寫入修憲草案。在秋季臨時國會期間提出自民黨修憲方案的方針也將維持。不過,在日本自民黨新領導班子的上任記者會上,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等人表示出慎重態度。安倍政府內部也有意見指出,內閣支持率驟跌導致向心力下降,能否按照首相預想日程推進,正面臨更多的變數。

日本共同社8月3日報道稱,安倍期待的最快日程是以自民黨的修憲方案為基礎,於秋季的臨時國會期間啟動執政黨與在野黨的討論,然后在2018年的例行國會上提議修憲。眾院議員的任期到2018年12月為止,安倍沒有否認同時實施有關修憲的國民投票和下屆眾院選舉的可能性。

日本自民黨修憲推進總部將憲法第九條、緊急事態條款、取消參院選舉“合區”以及包括高等教育在內教育免費化等4項目作為修憲對象,到1日的全體會議為止全部討論了一遍。關於修改第九條的條文草案,將在把自衛隊定位為“必要最小限度的實力組織”的原案基礎上進行討論。自民黨干部強調:“首相在修憲問題上不會收手。”

然而與安倍的一番熱情相反,由於加計學園問題和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等,安倍政府內部彌漫起緊張氣氛。與安倍關系親近的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在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出不拘泥於秋季提出修憲方案的態度。干事長二階俊博也呼吁有必要通過謹慎的手續。岸田對修改第九條則一直都秉持謹慎立場。

分析認為,高村、二階之所以要求謹慎討論,是出於優先重整政權的考慮。自民黨內不少意見認為“修憲的前提是高支持率”(前內閣成員語),因此實際進展可能與預想日程有出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