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安倍的接班人?安倍政府的向心力已開始出現陰影

王歡

2017年08月04日10:4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誰是安倍的接班人?安倍政府的向心力已開始出現陰影

  石破茂、野田聖子和岸田文雄  

  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部,岸田文雄、野田聖子、石破茂是瞄准“后安倍時代”的3位實力政治家,以8月3日安倍內閣改組為契機,這三人分別走上不同的道路。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暴跌,政權的向心力開始出現陰影。從這3位“安倍接班人”競爭者的應對中,可以看出他們的深謀與遠慮。

  《日本經濟新聞》8月4日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任命自2012年12安倍第二次任首相以來就一直擔任外相的岸田為自民黨政治協調會長。“下次人事調整時,不要留在內閣了”,岸田從春天開始就這樣對周圍的人表達了決心。政調會長是他自己希望擔任的自民黨要職。岸田作為外相來說非常靠得住,安倍之前對於更換岸田態度慎重。但在內閣支持率迅速降低的情況下,安倍判斷要想在政權運營中得到岸田文雄的協助,需要做一定的考慮。

  岸田從2012年開始擔任以自民黨內的保守本流自居的“宏池會”派系會長,一直被視為“后安倍時代”的候選人之一。不過,岸田沒有擔任過被認為是首相“必經之路”的自民黨三個重要職位。有觀點認為,與擔任過自民黨干事長和政調會會長的石破相比,岸田處於劣勢。岸田周邊的人這樣描繪今后的路線:“擔任自民黨要職后積攢實力,瞄准下屆首相的位子。”

  報道稱,岸田文雄是目前自民黨內的鴿派代表,與比較保守的安倍原本就保持了一定的距離。對於以候選人身份參加2018年的黨總裁選舉,岸田也態度含糊,保留了回旋余地。

  另一方面,岸田被黨內的某些老人評價為“沒有氣魄”,不具備與安倍進行權力斗爭的實力。岸田文雄因為擔心自己的派系像石破派那樣被定位為黨內的非主流,對派系內的人說:“我接受了所有任命的職位。這樣一步一步開辟了道路。”

  岸田在表達不想再待在內閣的意思時也避免了與安倍正面對立。7月20日岸田文雄與安倍單獨會談了約2個小時,並對安倍說“今后會繼續支持你”。

  安倍任命岸田為自民黨政調會會長,也是因為意識到了要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上提出自民黨自主制定的修憲方案。岸田以前曾公開說過目前無需修改《憲法》第9條,黨內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可能很難在年內整理出方案”。日本輿論認為,對安倍來說,拉攏岸田也是為了在不消除其鴿派色彩的情況下,使修憲方案順利通過。

  與安倍保持一定距離的野田聖子將以總務相的身份進入內閣。野田與安倍和岸田一樣都是1993年同期當選的。從第二次安倍內閣上台后的2012年12月至2014年9月期間曾擔任總務會長。一方面,在2015年9月的黨總裁選舉中,為阻止安倍重新當選曾嘗試參選,但因沒有找夠20個推薦人最終放棄。

  安倍起用野田聖子是為了構筑全黨團結的態勢。另一方面,野田被認為也想通過回歸“正面舞台”尋找瞄准“后安倍時代”的時機。野田對周圍的人說:“希望能改變自民黨現在這種不發聲的體質”,打算在內閣內積極發言,發揮安倍政內的監督作用。

  石破茂是在2016年的內閣改組中走出內閣的。石破在7月31日播出的網絡節目中表示:“首相是內閣的頭目。為實現首相的方針而擔任內閣成員。內閣就是這樣的機構”,暗示了即使安倍邀請其加入內閣也打算拒絕的想法。作為執政黨內的反對派,石破被認為希望把民眾對政權的不滿轉化為對自己的支持力量。

  安倍從石破率領的石破派提拔了在眾議院3次當選的年輕議員齋藤健擔任農林水產相。自民黨內部有聲音分析,安倍“可能是想通過逐一擊破的人事調整方式來降低石破的向心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