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完成內閣改組 否認存在既定修憲時間表

2017年08月04日13: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4日電(尤一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進行內閣改組並在皇居接受任命后,經過第3次改組的安倍內閣正式啟動。

安倍在內閣改組后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會重返成為執政黨時的原點,謙虛認真地回應國民的托付。”面對內閣支持率急劇下降的情況,安倍強調將致力於恢復國民的信賴。針對存在爭議的2020年施行新憲法的目標,他表示:“不存在既定的時間表”,並表示會認真地就此進行黨內討論。

安倍在今年5月3日的憲法紀念日提出“2020年施行新憲法”,希望在保留憲法第9條的第1、2項下加入明記自衛隊的條文。為了在2020年實現修憲目標,他曾表示將在今秋的臨時國會會期中由自民黨提出修憲法案。

但在此次記者會中他強調:“最優先解決的是經濟問題”、“(在修憲問題上)只是作為一個目標提出來,不存在既定的時間表”。今后對於修憲的討論,他認為“需要進一步深化討論。我希望能在自民黨的主導下進行”。

在記者會后的NHK節目中,當被問及是否准備在臨時國會提交修憲法案時,安倍表示:“雖然已經提出了目標,但是之后的工作會交給自民黨和國會”。安倍的心腹萩生田光一代理干事長在東京都向記者透露稱:“雖然此前曾一度公布‘在秋季臨時國會提出黨的修憲案’,但之后又調整了計劃。”

據悉,安倍之所以對修憲日程進行修改的原因是他判定在當前民調支持率大幅下降、政權缺乏凝聚力的狀況之下強行推動修憲日程反而會增加政權的不穩定性。但是以保守派為后盾的首相若撤回修憲目標的話又擔心可能招致其支持基礎的反感。

 安倍在記者會開頭還提及了“森友學園”的國有土地出售問題、“加計學院”的獸醫學部新設問題以及南蘇丹聯合國維和活動(PKO)派遣部隊的日報問題,並就此向國民道歉。他表示:“因自身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招致了國民的極大不信任。我再度表示深刻的反省,並對國民表示歉意。”對在野黨要求的在國會閉會期間對其進行調查一事,他隻回應稱:“如果國會提出要求的話,政府當然會就此回應。”他說,內閣改組的意圖是“通過在一個個具體政策課題上得出切實的結果來恢復信賴,在一步步的努力和決心之下進行了內閣改組”。

 在NHK的節目中,他提及了加計學園問題中、文部科學省和內閣府的主張不一致的問題,指出“第三者是否介入,不通過議事記錄弄清過程的話還會產生同樣的事”,希望將省廳之間協議的過程透明化。

 此次安倍內閣改組的19名閣僚中,初次入閣的包括曾3次當選眾議院議員的農林大臣齋藤健等6人,女性有2人。在重視安定性的同時,這次安倍還起用了一直與其保持距離的自民黨原總務會長野田聖子擔任總務大臣,以期構筑黨內的團結。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