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修改勞動安全衛生法 將把握勞動時間定為企業義務

2017年08月07日15: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7日電(尤一唯)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作為防止過勞死的應對措施,日本厚生勞動省將修改部分勞動安全衛生法(安衛法)實施規則。具體方針是在安衛法中增加“確切把握從業者的勞動時間是企業的義務”等條款。

日本政府計劃在今秋的臨時國會上,提交包含管控規定時間外勞動量上限的“勞動方式改革關聯法案”,並在關聯法案施行前完成對安衛法實施規則的修改。

安衛法是以保護勞動者健康為目的的法律。其中規定:在企業明確把握勞動時間的前提下,當每月規定時間外的勞動超過100小時的勞動者提交申請,需要醫生面對面的指導時,業者有義務批准該申請等。但對這項規定不能嚴格執行的企業依然存在。

因此,厚生勞動省計劃在安衛法實施規則中,對“把握勞動時間”的方法添加了“必須用客觀的、恰當的方法”等文字表述,可行方法有通過電腦使用時間以及IC卡記錄的上下班時間記錄來把握實際勞動時間。該法律的適用對象為含企業管理層人員在內的所有勞動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