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私舞弊的日本市長被捕 因債台高筑生活貧困

2017年08月10日10: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0日電(許永新)據《每日新聞》報道,近日,日本山梨市市長望月清賢(70歲)因在山梨市職工錄取考試中篡改考生成績而被捕。據對其朋友等人的採訪得知,望月清賢嫌疑人生活非常貧困,向人借債金額高達7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24萬元)。警方認為該嫌疑人為了獲取報酬而非法錄用考生。

據山梨市公開的2016年度資產報告,望月清賢嫌疑人有7130萬日元的借款。該嫌疑人在今年2月份對《每日新聞》的採訪中表示,這是自己個人的借款,有各種情況,如自己給朋友的公司做擔保人但最后破產等等。

調查顯示,2008年,望月清賢嫌疑人由於逾期未繳城市稅,自家房產的地皮被該市扣押。交稅后被解除,但他再次逾期不納稅,2010年被山梨縣稅事務所扣押,在擔任市長后的今年1月又被東京國稅局扣押。

據有關人士介紹,望月清賢嫌疑人對2016年度的職工錄取考試中沒有及格的多個考生的成績進行篡改,分別從每個考生親屬的賬戶中提取幾十萬日元到幾百萬日元不等。警方認為該現金就是對隱私舞弊的報酬,將向考生親屬聽取情況進行進一步調查。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