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二次元"消費力驚人 年輕人熱衷動漫不吝花錢

2017年08月10日14: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媒:中國"二次元"消費力驚人 年輕人熱衷動漫不吝花錢

日媒稱,日本的動漫在中國也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力。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9日報道,7月22日,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舉辦的中國彈幕網站“嗶哩嗶哩視頻(BiliBili,簡稱B站)”上海漫展活動中,日本女歌手Aimer、9人女團Aqours等6組日本歌手在現場熱情獻唱,到場的年輕人熟悉每一首歌曲,在歌手們唱著日語歌時,台下觀眾全體起立,現場歡呼聲不斷,應援手燈的光亮匯作萬千星輝。

23日的活動中邀請了日本雙人組合GARNiDELiA、女歌手LiSA、《灌籃高手》主題曲的演唱者大黑摩季等,深受粉絲歡迎。甚至有女生現場感動落淚。

報道稱,此次受到邀請的歌手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與動漫有關。日本的動漫在中國也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力。自1980年代《聰明的一休》在電視台播出后,《哆啦A夢》及《鐵臂阿童木》等動畫片也深受中國觀眾的歡迎。90年代以后的《灌籃高手》、《海賊王》和近期的《進擊的巨人》、《小林家的龍女仆》、《黑執事》等,日本的動畫片在中國的人氣一直居高不下。

此次活動的最低票價為580元,最高約為1500元。相比上海市應屆畢業生的月平均工資,這個定價並不便宜,但門票全部售罄。在場外,黃牛把580元的門票炒到了1500元。2017年中國動漫市場規模將達到1500億元,增至2010年的3倍,將超過2015年達到1.8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96億)的日本。活動會場的動漫周邊賣場前也排起了長隊,“二次元消費”的力量讓人驚嘆。

究竟是哪些人在支撐這樣的消費?剛剛參加完高考的男生小馮(18歲)為了此次活動特意從貴州趕來上海。他將每月1000元零花錢攢下來,購買了機票和門票。他在初中時代就十分喜歡日本動漫。

從浙江趕來的一名大學女生(19歲)和一初中女生(14歲)以Cosplay裝扮進入會場。兩人為Cosplay裝備花了1400元。筆者問及她們的日常生活時,大學女生表示自己目前在當地一所師范大學學習數學專業,這次和她做家教的學生(初中女生)一起來的。此外,現場還有來自廣東省的男醫生(28歲)、以及為了動漫不惜花錢的女會計(21歲)等。

報道稱,這些年輕人的煩惱、夢想和生活越來越呈現出多樣化,他們將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中國消費的核心一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