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向菲軍方提供直升機零部件 爭奪對其影響力?

2017年08月11日08:07  來源: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日本將向菲軍方提供直升機零部件 爭奪對其影響力?

英媒稱,消息人士說,日本將向菲律賓軍方提供直升機零部件,保持菲律賓軍方直升機的空中運輸能力,以便幫助日本在與中國爭奪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南海周邊國家的角力中,獲得對馬尼拉的影響力。

據路透社8月10日報道,隨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背離日本遵循幾十年的國家和平主義,尋求扮演地區軍事角色,軍事外交成為日本的新手段。東京正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防務外交,該協議可能是一系列類似協議中的第一份。東南亞國家迫切希望獲得二手巡邏機、艦船和其他軍事裝備。

菲律賓空軍一名高級指揮官說,根據協議,日本將提供大約4萬個零部件。報道稱,零部件的價值目前尚不能確定。熟悉兩國談判的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因為他們沒有得到授權向媒體透露消息。

據路透社報道,自今年5月日本廢除了禁止向他國免費贈與多余軍事裝備的規定后,該供應協議將成為日本的第一份軍事援助協議。

日本防衛省採購機構的一名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在研究如何處理這些備用零部件,但還沒有討論具體的東西。” “為了加強國家安全,我們希望推進防務裝備合作。”

兩名消息人士說,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已經在詢問日本的P-3C反潛巡邏機,這款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制造反潛機正在被川崎重工業公司的P-1飛機所取代。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已經進行了一些初步討論。”

消息人士說,提供給菲律賓的飛機零部件是用來生產UH-1型多用途直升機的,該款直升機可用於運輸或作為空中武裝直升機。

日本早些時候同意以租借形式向菲律賓提供三架二手TC-90教練機。

日本建立軍事關系的其他措施包括:今年6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搭乘東盟軍官穿行南海﹔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的軍方官員還在日本觀摩了救災演習。

報道稱,安倍政府認為,相比華盛頓,日本更適合扮演讓東南亞遠離中國影響力的角色。(編譯/王惜夢)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