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我們把東盟輸給了中國

2017年08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媒:我們把東盟輸給了中國

  日本《日本時報》8月10日文章,原題:我們輸給中國,失去了東盟? 不久前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裡拉對會上,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套用丘吉爾的名言對聽眾表示:“請耐心等一等。我們用盡所有可能的選項后,美國人會做對事情的。”然而,與會東南亞人對馬蒂斯反應相當冷淡。新加坡國防部長在其后的演講中,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同時稱贊中國,稱“相比之下,中國加快推動其領導亞太地區貿易的計劃”。

  特朗普政府單方面決定退出TPP,在貿易談判中表現出對雙邊協定的強烈傾向。這讓珍視多邊主義的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感到擔心。但更令人憂慮的是,美國對亞太地區的安全承諾變得日益不可靠。這些因素讓同中國深化合作成為更多東南亞國家的選擇。

  迄今,大多數東盟國家在經濟發展與合作方面靠中國,而安全事務仰賴美國。有研究者甚至稱這種結構為“雙層框架”。但是,隨著美國與中國關系的性質變得越來越零和,兩國對東盟國家的這種雙重聚焦越來越懷疑。對此,中國開始採取日益強硬的立場,表明其不再容忍這種“腳踏兩條船”的外交。而馬來西亞近日一系列地展現與中國深化合作的成果無疑印証了這種態勢。一位新加坡外交官解釋了馬來西亞—中國關系背后的幾個關鍵因素:首先,中國現在是馬來西亞的最大貿易伙伴,其次才是新加坡、日本和美國。因而,中國作為貿易伙伴遠超美國,且這種差距逐年擴大。其次,華人佔到馬來西亞人口多達22%,其華人身份意識日益上升。

  現實是,如果中國進一步加強對南海的控制,就很有可能會謀求加強其與東南亞國家的安全合作。這將對這些國家與美國的安全關系產生不利影響,造成東盟成員國難以對域外大國之間的潛在沖突持“不站邊”原則。實際上,“東盟方式”恰恰是由成員國保持一種微妙中立所定義的。東盟的這種模糊、鬆散和隨意也是一種精明的生存策略。但是,這種策略的空間在迅速變窄。其根源在於害怕美國撤離該地區。這解釋了為什麼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全都多米諾骨牌般地倒向中國。東盟現在可能確實“失去了”,就像大約70年前內戰推翻蔣介石國民黨政府時“失去”中國那樣。唯一的不同之處在於,這一次美國好像幾乎全然沒有意識到這一新情況的影響。(作者為亞太倡議主席、《朝日新聞》前總編輯船橋洋一,向陽譯)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