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調查國內中小企業技術 欲用於防衛事業

2017年08月15日09:5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防衛省調查國內中小企業技術 欲用於防衛事業

日本共同社8月14日通過日防衛省等部門的內部文件獲悉,日本防衛省已開始調查國內中小企業中是否擁有能用於自衛隊裝備的技術。共同社稱,到目前為止,日本的裝備採購都依賴防衛產業的大企業,本次著眼於開發用於防護服纖維等的中小企業的技術,軍事轉用范圍將得到拓寬。同時,日防衛省還意在通過在日本國內防衛領域利用尖端技術,以防止出售或流出至有著很大興趣的中美等國。但另一方面,產業與防衛逐步靠近也使人擔憂。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也已著手調查日本企業的技術,將民間技術也用於軍事領域的“雙重用途”(dual use)的動向在每日兩國都在加速發展。

本次調查對象是未進入大型防衛廠商外包體系下的中小企業。根據內部文件,日本防衛省於2016年12月在東京舉行了以中小企業為對象的產品展會。參加企業通過經濟產業省招募,有來自纖維、精密加工等領域的10家公司參加。防衛省裝備採購負責人、自衛隊的陸上以及航空兩幕僚監部相關人士出席了展會。

日本防衛省方面接受了有關可用於防護服等的耐用性高的纖維以及3D打印機等的提案。內部報告就舉辦目的說明稱:“發掘與防衛產業無關系但擁有高超技術的企業,創造機會使其加入防衛事業。”

日本防衛省接受採訪時回答表示“我們認識與擁有優秀技術的中小企業合作對高度裝備品以及為防衛產業注入活力極為重要”。

日本防衛省2015年度啟動了從資金方面對企業與大學的技術研究提供支持的制度。2016年制定的《防衛技術戰略》中指出,從民間領域充分利用對自衛隊裝備有效的技術與人才很重要。

圍繞民間技術,美國國防部相關人士也於2016年年底在東京與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60家企業接觸,調查其可否用於美軍裝備。(王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