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電視台播出《731部隊的真相》

2017年08月16日08:18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視頻]日本一電視台播出《731部隊的真相》

在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紀念日到來前不久,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於13日晚播出了一部名為《731部隊的真相》的紀錄片,該片通過一份珍貴的歷史資料,公開揭露了日軍731部隊在二戰期間犯下的殘酷罪行,引發廣泛關注。

731部隊是日本精心策劃、秘密組織和實施細菌戰的核心機構,是二戰期間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細菌武器研制的大本營。從1933年到1945年期間,731部隊在哈爾濱郊外使用中國人、朝鮮人、蘇聯人等進行了慘絕人寰的活體實驗,造成至少數千人遇害。

日本投降后,1949年12月,蘇聯方面對部分俘獲的731部隊成員進行公開審訊,也就是“伯力審判”。NHK電視台此次從俄羅斯拿到了約20小時的庭審錄音,並剪輯了一些重要內容播出。

這些錄音和歷史資料非常直觀地揭露了二戰期間731部隊的犯罪事實。節目播出后,在日本各界引發熱議。日本參議院議員小池晃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是很震撼很沉重的節目,沒有被追究戰爭責任的日本醫學界,有必要闡明全部事實。早稻田大學教授森岡正博評價稱,NHK制作的731部隊專題節目,能夠發掘並播出審判時日語的原聲記錄,非常好,值得觀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