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內蒙古稀土出口量逾5000噸 對日本出口近一半

李愛平

2017年08月17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7上半年內蒙古稀土出口量逾5000噸 對日本出口近一半

呼和浩特海關16日對外發布消息稱,2017年上半年,內蒙古自治區稀土共出口5029.9噸,較2016年同期增加1.3倍﹔價值1.3億元人民幣,增長26.5%﹔出口平均價格為每噸2.6萬元人民幣,下跌44.2%。

呼和浩特海關統計,2017年上半年內蒙古稀土出口國家中,日本佔據最大出口市場地位,對美國和荷蘭出口均呈大幅增勢,對俄出口增幅最大。

呼和浩特海關消息指,今年上半年,內蒙古自治區對日本出口稀土2510.3噸,增加1.9倍,佔同期內蒙古自治區稀土出口總量的49.9%。

2015年1月1日和5月1日起,中國相繼取消了稀土出口配額管理和出口關稅,稀土出口門檻大幅降低,過去沒有配額的中小型民營企業生產和出口熱情大幅提升,大量原先通過非正規渠道出口的稀土轉由正式渠道出口。

呼和浩特海關分析,隨著稀土出口配額制度和出口關稅取消,企業出口意願增強是內蒙古自治區今年前半年稀土出口增長的重要原因。

內蒙古自治區是中國稀土大省,位於包頭市的白雲鄂博鐵、鈮、稀土共生礦床,稀土儲量居世界之最。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