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裔畫家李斌巨幅油畫《東京審判》(局部)首度公開亮相

許婧

2017年08月17日08: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美籍華裔畫家李斌巨幅油畫《東京審判》(局部)首度公開亮相

美籍華裔畫家、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中心研究員李斌的巨幅油畫《東京審判》(局部)16日在上海首度公開亮相。

當天,由上海交大主辦的《東京審判》巨幅油畫暨《東京審判——為了世界和平》紀念版揭幕儀式在此間舉行。

此次展出的畫作由李斌及其團隊創作,以油畫繡像方式將檢辯雙方等數百位真實人物塑造在畫面下端,以絲網版畫方式再現日軍暴行歷史圖檔和庭審記錄於畫面上端。

這也是首次將“東京審判”這一歷史題材引入油畫的作品。

李斌預計全畫幅長100米、高4米,以中國戰場為主並涵蓋太平洋、南亞、蘇蒙等戰地實況,將11個國家的法官、檢察官特別是中國代表團成員盡可能地畫入其中。

本次展出的是他歷時兩年半完成的近三分之一畫卷,包括對華侵略、對華暴行罪庭審(4米×28米)和11國代表法官、檢察官(4米×8米)兩部分,完整作品計劃於2018年11月東京審判宣判70周年之際全部完成。

出生於1949年的李斌最注重畫歷史題材,從十多年前就開始關注“東京審判”這個題材。為真實再現這段歷史,李斌多次前往美國國家檔案館、日本東京、中國台灣等地考察、找尋資料。

李斌講究寫實,在畫11國代表法官、檢察官時,反復考究細節,他設法找來當事人的照片,為使畫作更貼近真實人物,又一次次對比,找志願者模仿當事人的動作,甚至自己穿衣拍照實驗等,為准確畫出中國檢察官倪征出席法庭時領帶上的花紋,李斌多次向其子女求証,反復修改。

李斌指著畫作中甲級戰犯鬆井石根接受審判部分說,作品上端是鬆井石根騎著高頭大馬進南京城的歷史照片,以及關於他的庭審記錄,同時用黑色標識出他的名字,“通過這樣的強烈對比,希望觀眾能對東京審判有全景式了解”。

“接下來我將全身心投入這幅畫作的創作中去,將來想把它帶去日本巡展,我們要讓日本右派看后心服口服。”李斌說。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