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美對華貿易調查恐殃及日本:或要求日削減貿易赤字

2017年08月17日08:10  來源: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日媒稱美對華貿易調查恐殃及日本:或要求日削減貿易赤字

 

核心提示:如果特朗普政權試圖將貿易和貨幣作為籌碼來解決朝鮮問題,貿易和匯率等民間經濟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將進一步增強。特朗普的貿易政策蘊含著不僅限於保護主義的風險。

日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14日下令啟動對華貿易調查。日本政府將在對中國知識產權問題上探索日美合作,另一方面,也有越來越多聲音擔憂美國在貿易政策方面的強硬姿態。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16日報道,特朗普14日臨時從度假地新澤西州返回白宮。他在簽署總統令的儀式上強調稱:“將落實競選綱領。”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對中國進行調查。

報道稱,日本與歐洲在這一問題上也與美國保持著一致步調,多年來一直批評中國。

中國提出通過第四次工業革命、到2025年成為“制造強國”。日本方面對“中國將按這個目標加快獲得技術”抱有警惕,期待美國的調查踩下剎車。

報道稱,調查將包括制裁措施在內的美國《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的適用納入視野。如果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認定中國的知識產權制度“存在問題”,則將討論提高中國產品關稅等。不過,美國政府高官表示,此番調查有可能需要約1年時間。

美國《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有可能違反禁止單方面限制進口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WTO啟動的1995年以后,幾乎沒有實施制裁的案例。雖然特朗普政權在貿易方面暗示制裁,但不可否認這也可能僅僅只是對中國的“威脅”。

報道稱,特朗普政權一直在討論7月實施鋼鐵的新進口限制,但仍在推遲實施。此前一度聲稱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但美國財政部也推遲了這個行動。該政權將貿易和匯率政策定位為談判籌碼,難以預測是否實施相關行動。

在日本政府內部,對於有可能抵觸WTO規則的美國的制裁啟動,出現了擔憂的聲音。這是因為,在推進自由貿易的立場上很難支持美國。特朗普政權也要求日本削減貿易赤字,日本警惕美國的強硬姿態加強。由於朝鮮局勢難以預料,“隻能關注局勢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