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爐"城市 竟然把"最熱"當旅游賣點

2017年08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火爐"城市 竟然把"最熱"當旅游賣點

東京民眾著浴衣在銀座街道向路中央潑水消暑

日本夏季受海洋氣候影響,沿海地區偏濕熱,同時本土山地丘陵密布,形成眾多盆地,熱氣難以散發,夏季高溫更超過沿海。日本的眾多“火爐城市”往往也分布在山間盆地,比如京都。另外,日本大都市發達,熱島效應也導致城市及周邊地區氣溫顯著上升。暑熱是自然現象,由此產生了日本特有的“夏季風物詩”——在炎熱夏天吃西瓜、看焰火、穿浴衣參加祭典是日本人從小到大必然經歷的事情。近些年,一些“火爐城市”還以熱制熱,把炎熱當“資源”,吸引人們去體驗高溫並購買高溫紀念品。

日本“第一熱”成賣點

日本“火爐城市”之一,目前保持日本夏季最高氣溫紀錄的是高知縣的四萬十市,41攝氏度,第二名由埼玉縣熊谷市和岐阜縣的多治見市共同保持, 40.9攝氏度。另外,山形縣的山形市和山梨縣甲府市也有過40.8攝氏度和40.7攝氏度的高溫天氣。值得一提的是,山形市40.8攝氏度的高溫最初是1933年時測定的,作為日本國內最高氣溫紀錄保持長達74年。日本歷史上最高氣溫前十名均在40.3攝氏度以上。日本氣象專家指出,近年來,西日本地區及沖繩氣溫有上升的趨勢。

四萬十市位於四國島西南部,城鎮距離海邊有幾十公裡,處於盆地中,周圍都是海拔大約1000米左右的山丘,因此夏季相當酷熱。據當地人講,夏天他們隻在清晨和傍晚下農田或務工,否則很容易中暑。但是2013年8月12日創下41攝氏度的日本氣溫歷史紀錄后,四萬十市“一夜成名”,外地游客紛至沓來,隻為體驗一下“日本最高溫度”。測出高溫的該市江川崎附近車站也因此挂上了“日本第一熱車站”的牌子。四萬十市的商戶紛紛立起“日本第一火爐”的招牌,販賣印有數字“41”的T恤、毛巾以及“41日元刨冰”,爭相拉攏游客。據說“41日元刨冰”在2013年8月12日后的三天時間內賣出了超過700杯。由此,該市將“火爐城市”作為對外宣傳,促進旅游業發展的一張王牌。在夏天,四萬十市會舉辦一系列和暑熱有關的推廣活動,包括“以熱制熱”、在超過35攝氏度高溫裡吃辣味烏冬面的比賽,宣傳效果非常不錯。

這裡古代屬於土佐國,當地大名按照京都的樣子建設城下町,因此這裡又有“土佐小京都”的稱號。但在1946年因大地震,古代建筑損毀殆盡。除高溫外,四萬十市的另一特別之處在於,這裡是《深夜食堂》作者安倍夜郎的家鄉。安倍夜郎曾撰寫《四萬十食堂》一書,大力推薦當地的鄉土美食,甚至吸引了一些外國游客來這裡。從四萬十市內的中村車站下車,一路走進市區,可以看到不少獨具特色的飯店,河魚是當地的招牌料理,鰻魚尤其新鮮美味,炙烤與鹽烤鰹魚也非常有名。

第二“火爐”主打防中暑

日本其他“火爐城市”也在打“火爐”牌,比如目前保持日本高溫並列第二紀錄的熊谷市,從2005年就開始舉行名為“很熱哦”的地方旅游文化推廣活動,包括在廣場上豎起4米高的大號溫度計,以彰顯當地高溫天氣以及開發專門的旅游產品等。近幾年該市的宣傳力度有所“降溫”,不希望給外界留下“和其他城市競爭天氣哪裡更熱”的印象,特別是在日本各地夏季中暑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因此現在的宣傳活動轉向“如何在夏天防止中暑,避暑降溫”。但也有當地民眾指出,為促進當地經濟,“不應當輕易放棄自己火爐城市的名號”。

“火爐天氣”創造消夏文化

對於日本人而言,炎熱的夏季是一種“特別記憶”,正是“火爐天氣”創造了日本特有的消夏傳統文化。在古代日本,夏季不僅非常炎熱,而且經常疫病流行,災害多發。人們懼怕遭受神靈的懲罰,因此創辦了很多的節日祭典,以驅除妖魔,祈禱身體健康,五谷豐登,因此現在日本夏季七八月份是一年中傳統節日最多的時間。代表性的有京都的“祗園祭”、大阪的“天神祭”、盂蘭盆節以及各地別具特色的地方節日。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