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變裝”方式擴大對華出口 向中國游客免費發放盒裝米飯樹立口碑

2017年08月17日15: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7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從本月24日起,日本大米出口組織“全日本大米﹒大米相關食品出口促進協議會”(簡稱“全米輸”)將開始免費向訪日中國游客發放盒裝米飯,活動將持續到今年12月份。

為了宣傳日本大米的可口,樹立良好的口碑,進而期待擴大大米出口,日方將對大型郵輪中的眾多中國游客發放35000份盒裝米飯。

日本富山縣所推出的盒裝米飯(資料圖)

報道稱,我國對進口日本大米有著嚴格的管制,日本精米出口我國見漲乏力。不過,盒裝米飯並未在管制范圍之內,日方有意通過盒裝米飯這種“變裝”方式擴大對華出口。

本次活動選擇了兩艘往返於上海與九州之間的大型郵輪。發放的米飯規格為每盒200克,大米選自北海道產的“KIRARA397”和富士縣產“越光米”。活動期間,還將在郵輪內舉行9次研討會,邀請在中國很有人氣的日本藝人主持,宣傳日本大米的食用方法,有望動員1500人次參與。

日本的盒裝米飯示意圖(資料圖)

中國的大米年消費量與進口量均為世界第一,但進口日本大米的數量仍有限。據農水省提供的數據,2015年日本大米出口額約為22億日元,其中向中國的出口額僅有3億日元。

此外,報道稱我國面對進口日本大米有著十分嚴格的要求。日本大米要想出口中國,必須要經過中方認可的設施進行碾米、熏蒸。然而,中方認可的日本精米設施僅有1處,熏蒸倉庫也僅有2處。

由於盒裝米飯不在規制對象之列,盒裝米飯有望成為擴大大米出口的“殺手锏”。(編譯:秦英姿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