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企業廳將出台新政策 支持中小企業傳承

2017年08月17日16: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7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中小企業廳計劃於2018年之前在全國范圍內推出“事業繼承網絡”機構,旨在以日本各都道府縣為單位,向因無人繼承而導致經營困難的地方中小企業與小規模業者提供幫助。屆時,將由各縣領導各支援機構,協同合作,派遣經營支持員到各位中老年經營者身邊。經營支持員將對該企業需要哪些幫助進行判斷。日本中小企業廳計劃在今后5年之內派出經營支持員至25萬-30萬家中小企業,以深入發現問題。

“事業繼承網絡”機構將於2017年在日本19個縣率先實行,計劃於今年夏天以后開始按順序派遣經營支持員。日本青森、秋田、福島3個縣將獨立實施事業繼承網絡政策,剩下的25個都道府縣也將於2018年內著手開始實施。

關於具體的實施方式,將由日本中央廳委托日本各縣的產業振興中心與商工會議所等,在地方設置地方事務局。各縣將與地方金融機構與稅務師合作,以中老年經營者為對象實施調查。例如,“將來您退休后,企業是否有繼承人?”、“您在事業繼承方面有何憂慮嗎?”等等。

目前,在日本中小企業、小規模業者中,因無人繼承而導致企業雖然盈利卻不得不停業的例子越來越多。今后將根據調查結果,爭取在早期為中老年經營者提供建議,例如讓親屬以外的第三者繼承事業、進行地區企業重組、進行企業合並、收購等。希望借此能為中小企業的中老年經營者提供合適的支持政策。(編譯:牛家殷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