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開發一滴血驗13種癌症法

2017年08月22日08:46  來源: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開發一滴血驗13種癌症法_《參考消息》官方網站

 日媒稱,利用一滴血液檢測13種癌症。這種由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科研團隊開發出的方法,可以檢出癌所分泌出的微小物質。據悉,該方法與現在採取的“腫瘤標志物”血液檢查方式相比,對癌症的發現率更高,且能發現很早期的癌症。

據日本《產經新聞》8月20日報道,科研團隊將推進以癌症患者為對象的臨床試驗,爭取在幾年內得到國家承認。

腫瘤標志物檢查主要是檢測腫瘤細胞死亡時產生的蛋白質。如果癌症暫時停止生長,就不容易檢出,所以存在准確性問題。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研團隊則著眼於癌症向血液中分泌的被稱為“微核糖核酸”的物質。他們使用被冷凍保存在該中心和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的4.3萬人的血液,研究了乳腺癌、結腸癌等13種癌症分泌出的特定微核糖核酸。

科研人員發現,不同的癌症會分泌2至10種特有的微核糖核酸。通過測定其分泌量的變化,發現癌症的准確率可以達到95%。這13種癌症包括胃癌、食道癌、肺癌、肝癌、膽道癌、胰腺癌、結腸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膀胱癌、乳腺癌、肉瘤、腦癌。

如果利用人工智能來分析微核糖核酸分泌量,檢測的精確度還可能進一步提高。

不過,長期保存的血液,其中的微核糖核酸也有可能發生變質。因此,科研團隊將採集逾3000名近期被診斷為癌症的患者的新鮮血液來推進臨床研究,以確認上述發現的效果。在現階段,該團隊還不打算針對普通人開展研究。他們希望,針對乳腺癌的新檢測方法能率先獲得批准。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