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浴缸感應器可感知入浴者異常

2017年08月22日13:4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開發浴缸感應器可感知入浴者異常

日本研究機構和企業最新合作開發了一款智能浴缸感應器,可監測入浴者的呼吸和心跳頻率,當感知異常時會自動報警並排水,以防止老年人入浴時發病溺亡。

據日本《北海道新聞》網站近日報道,北海道綜合研究機構和一家醫療器械用品公司合作研發了這款浴缸感應器。感應器可設置在浴缸內,能夠在不接觸身體的情況下感知入浴者呼吸和心跳引起的微小振動。

感應器預設呼吸頻率的正常值為1分鐘10至25次,心率正常值為1分鐘40至90次。一旦入浴者呼吸頻率和心率偏離正常值超過30秒,感應器就會自動發出報警音,浴缸也會自動排水以防止使用者溺亡。

該產品計劃於明年春季上市銷售,用戶可以購買安裝有感應器的新浴缸或對舊浴缸進行改裝。

據統計,2015年日本約有4800人在自家浴缸泡澡時發病而溺亡,其中約九成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記者華義)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