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新伴侶:日本研發宇宙飛船內使用的無人機

2017年08月24日14: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宇航員新伴侶:日本研發宇宙飛船內使用的無人機

據日媒報道,最近,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開發出了可以在宇宙飛船內使用的小型無人機。這款無人機能在宇宙飛船內飛來飛去,由控制人員在地球上通過遠程操作拍攝照片和視頻。

報道稱,該設備已從6月開始應用於國際空間站(ISS)上的日本實驗艙“希望”號。其外觀與《機動戰士高達》系列動畫中登場的小型機器人“哈羅”相似。不但小巧可愛,作為宇航員的“搭檔”也在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了解,JAXA的太空版無人機的正式名稱為“JEM自律移動型船內相機(Int-Ball)”。Int-Ball於2016年6月開始制造,2017年6月4日發射進入太空。JAXA成功開發出內置傳感器等的超小型控制裝置,將Int-Ball的尺寸控制到比排球還小一圈。

Int-Ball利用螺旋槳在宇宙飛船內上下左右飛行,擁有像眼睛一樣的發光二極管(LED)燈,利用設置在鼻子部分的相機拍攝前方。眼睛在拍攝或出現錯誤時會閃動,外部和內部結構全部利用3D打印機制造。據悉,小型無人機在宇宙飛船內的實用化尚屬首次。

Int-Ball的工作是拍攝宇航員的實驗情況和飛船內的器材等。根據地面指令在飛船內部移動,拍攝指定場所后實時向地面發送數據。安裝LED、採取類似於面部的外觀設計是為了方便宇航員了解Int-Ball正朝著哪個方向拍攝。

此前,宇航員是用手持式相機進行拍攝,據說這項工作佔到宇航員整體作業時間的10%左右。通過讓Int-Ball代替宇航員進行拍攝,能減少宇航員的作業時間和工作量。最終目標是完全不再需要進行人工拍攝。

報道指出,目前Int-Ball的功能僅限於拍攝。JAXA今后將為其增加功能,計劃添加物品管理和事故現場的調查及檢查等功能。如果配備語音識別功能,旁邊的宇航員就可以進行口頭指揮。將來,Int-Ball也許會成為宇航員值得信賴的搭檔。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