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研發無人駕駛集裝箱船:可防碰撞

2017年08月28日08:1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擬研發無人駕駛集裝箱船:可防碰撞

美國彭博社8月24日報道稱, 為實現完全自動化,日本最大的集裝箱航線公司郵船集團計劃在2019年對其集裝箱船進行測試,對其進行遠程控制。

23日,日本郵船集團(Nippon Yusen K.K. )下屬Monohakobi技術研究所的高級經理相澤英之·安東(Hideyuki Ando)在採訪中表示,公司正在考慮測試從日本到北美的大型集裝箱船,為保証安全,屆時,船上將配備工作人員並隨時待命。 Monohakobi技術研究所隸屬日本郵船集團,主要進行船舶安全運營、節能和物流等領域的研究與開發。

日本郵船集團總部位於東京,正計劃與世界其他公司一道,加入開發無人駕駛船隻的隊伍中。如果該技術研發成功,可能有助於全球價值33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23萬億元)的航運業降低成、提高安全性。而且,該技術有助於消除造成絕大多數海難事故的人為失誤。

報道稱,世界上最大的世界最大的礦業公司澳大利亞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和化肥生產商挪威雅苒國際有限公司 (Yara International ASA) 也都在研究引進自主船舶。 雅苒國際在5月份表示,他們計劃2019年在沿海水域進行船舶的遠程操作測試。

此外,2016年,日本郵船集團還表示,他們正與日本雷達制造商古野電氣株式會社公司(Furuno Electric Co.)和通信設備制造商日本無線株式會社(Japan Radio Co.)和東京計器株式會社(Tokyo Keiki Inc. )一起合作研究,准備開發可以應用在無人駕駛船舶上的防碰撞技術。

日本第二和第三大航運公司商船三井株式會社有限公司(Mitsui O.S.K. Lines Ltd. )和川崎近海汽船株式會社(Kawasaki Kisen Kaisha Ltd.)表示,兩家公司在自主船舶技術方面也有合作,但拒絕透露船舶測試的具體時間。

報道稱,日本政府支持數據傳輸的研究,並制定了自動化船舶的國內和國際標准。根據6月份發布的白皮書,日本將在2025年之前,自主建造250艘配有尖端傳輸科技的船舶。(實習編譯:陳肖楠 審稿:田瑞哲)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