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日媒體人士對話會在上海舉行

2017年09月13日08:5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第十二屆中日媒體人士對話會在上海舉行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日中媒體人士對話會議執行委員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日媒體人士對話會11日至12日在上海舉辦。兩國交流媒體代表約40人與會。

  對話會聚焦中日兩國媒體務實合作,圍繞媒體促進兩國青年增進理解、科技創新與人才培養、老齡化社會的機遇與挑戰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探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日本朝日電視台負責人等媒體代表在會上發言。中國有關專家介紹了科技創新和應對老齡化問題等經驗做法,中日媒體代表參觀了上海交通大學學生科技創新成果展示,日本媒體代表還到上海嘉定區就文化科技建設等進行交流訪問。

  與會中日媒體人士認為,兩國媒體應當把住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通過兩國媒體對話交流與務實合作,積極關注報道雙方在經濟社會發展領域的進展、經驗和解決問題的思路方法,增強彼此交流互鑒,不斷擴大兩國交往的積極因素,妥善處理兩國關系中的有關敏感話題,推動兩國關系朝著正確方向改善發展。

  會議認為,兩國媒體應真實、全面、客觀、公正地介紹對方及兩國關系,尊重歷史、立足現實、面向未來,多傳遞民心交往的正能量,用實際行動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中日兩國媒體還應更多地面向兩國青年,引導他們全面深入地了解雙方的歷史文化,促進兩國青年相互尊重、以誠相待,著眼長遠、凝聚共識,夯實中日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民意基礎。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國務院新聞辦國際聯絡局局長張燁出席第十二屆中日媒體人士對話會開幕式並致辭。(記者 吳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