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於10月舉行眾院選舉 安倍為連任黨首“鋪路”

2017年09月18日0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或於10月舉行眾院選舉 安倍為連任黨首“鋪路”

綜合報道,受朝鮮半島局勢影響,日本內閣支持度近期持續回升,原本在7月還因為一連串丑聞陷入“下台”危機的首相安倍晉三,如今已恢復強勢,他更有意在在野民進黨內斗未平之際,趁機會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借此鞏固執政基礎。報道指,大選或最快在下月22日或29日舉行,預計安倍將於下周末前作出決定。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據報道,安倍與執政盟友公明黨的主席山口那津男會談時,提到可能會在本月28日召開臨時國會后,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報道稱,雖然現屆眾議員任期明年底才結束,但日本政府和執政自民黨內不少人都認為,目前內閣支持率已經回升,希望能盡快舉行大選,避免夜長夢多。

改組內閣解黨內壓力

今年初,安倍先后卷入“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兩家辦學團體的丑聞,防衛省又被揭發隱瞞自衛隊南蘇丹維和部隊活動日志,內閣支持率7月一度跌至接近30%的危險水平,輿論更開始質疑安倍“一人獨大”的情況能否持續。

面對朝野進迫,安倍8月初改組內閣,邀請多名資深黨員和黨內政敵加入政府,成功化解黨內壓力,未幾半島局勢吃緊,令民意轉向對外,安倍坐收漁人之利,個別民調甚至顯示內閣支持率已回復到50%水平。

日本輿論揣測,大選最快可能在10月22日舉行,因為當日原定舉行3個眾議院議席補選,另一個可能性則是10月29日。考慮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在11月初訪日,安倍也可能等到11月中才舉行大選。

鋪路連任自民黨黨首

不過執政自民黨內也有意見認為,在現在的情況下,解散國會導致施政空窗期並非好事。此外,由於下周的臨時國會是應在野黨要求召開,目的是要就“加計學園”等丑聞追究安倍責任,如果這一刻解散國會,必定引起在野黨派不滿。

自民黨代理干事長荻生田光一17日表示,安倍有權解散國會,黨內會遵從其意願,不過他認為解散國會茲事體大,安倍必須給出一個理由,否則難以取信於民。

安倍於2014年大選后,原本打算聯合公明黨和日本維新會等“修憲派”,達成在現屆會期內修改和平憲法的野心,不過受今夏連串丑聞影響,修憲大計被迫中止。日本媒體指出,安倍如果決定提前大選,相信目的將不再是修憲,而是為了明年9月的自民黨黨首選舉作准備。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