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好人士和中國留學生在東京共迎中國國慶

2017年09月25日14: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友好人士和中國留學生在東京共迎中國國慶

  中國駐日大使館參贊沈建國致辭。新華網發

  位於東京文京區后樂園附近的日中友好會館23日晚上熱鬧非凡,近200位日本友好人士、中國駐日大使館官員、中國留學生齊聚一堂,共同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

  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荒井克之在日中友好會館后樂寮國慶招待會上致辭說,后樂寮每年都在這個時候舉辦慶祝中國國慶晚會和交流會。后樂寮的中國留學生有不少優越性,他們可通過參觀旅行、民俗體驗來了解日本民風民俗,相信這些活動能讓日中民間交流更加充實,日中友好會館是名副其實的友好交流平台。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沈建國致辭說,“十多年前,我和各位一樣,也曾經是后樂寮的寮生,今天站在這裡倍感親切。”他說,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對地區、世界和平穩定發展負有重要責任。當前中日關系仍面臨一些復雜敏感因素干擾,但總體處於改善進程。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兩國還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關系正處在新的歷史節點。中日兩國各界人士應該攜起手來,把握機遇,共同推動中日關系向前發展。

  后樂寮寮生委員會委員長周詳代表中國留學生發言說,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青年人的寄語中提到“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后樂寮的留日學人們將繼續秉承這種拼搏奮進的精神,在學習先進理念和技術的同時,成為知識的傳播者、友好的傳承者。

  隨后,后樂寮中國留學生為來賓們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一開場,《紅燈籠》的舞者——6位中國姑娘一身紅色舞蹈服,每人手提一個小巧玲瓏的紅燈籠,節奏歡快、舞姿婀娜,節日的喜慶氣氛扑面而來。隨后,多才多藝的留學生們用二胡、小提琴等中西樂器混搭,演繹出不同韻味的《幽靈公主》。留學生王文強表演的川劇變臉最為精彩,台上一招一式絲毫不遜專業演員,每次變臉都會贏得滿堂喝彩。后樂合唱團的《后樂寮之歌》將晚會推向高潮,音符休止但觀眾似乎還沉浸在美妙的音樂中回味無窮。

  聯歡晚會結束后,后樂寮餐廳的師傅們還特意准備了豐盛的飯菜,犒勞在海外苦讀的殷殷學子,款待為中日友好事業做出貢獻的來賓。這也是一次難得的交流機會,中國留學生與日本朋友把酒言歡,其樂融融。

  日中友好會館作為日中民間交流平台,負責運營中國留學生宿舍后樂寮,開展日中青少年交流和文化交流活動。后樂寮中“后樂”二字取自中國古典名篇《岳陽樓記》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一語。后樂寮裡,常年居住著200多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迄今為止,后樂寮共接待中國留學生4600人。(記者姜俏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