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劇《孔子》日本首演 現代藝術講述“中國故事”

2017年10月04日10: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2日晚,中國歌劇舞劇院來到位於東京的新宿文化中心上演大型舞劇《孔子》,能容納1000余人的大廳座無虛席,現場氣氛熱烈。

全劇分為《亂世》《絕糧》《大同》《仁殤》等六部分,講述了孔子周游列國的歷史故事。該劇以孔子一生的經歷為視角,展現了在春秋末期禮崩樂壞的社會大背景下,各社會階級生活狀態之間的強烈反差,將孔子對動亂社會的失望,對大同社會的殷切期盼和選擇傳道授業的人文情懷融為一體,構成了一場上下求索的“求道”之旅,展現了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的精髓。

作為舞劇,舞蹈是貫穿全劇的核心元素。《孔子》運用了獨舞、雙人舞、群舞等豐富多彩的舞蹈形式,並融合多種中國古典舞蹈元素,使人仿佛置身於古代人文與現代時尚虛實交替的情景之中,美輪美奐的舞美和演員精湛的表演,使得觀眾沉浸其中,掌聲不斷。

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副書記馬金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評價該劇是一部以中國“萬世師表”孔子為主角的華美新舞劇,是海外認識中國的一張有力的“文化名片”。她說,日本是中國一衣帶水的鄰邦,在古代,中國文化就源源不斷傳入日本,日本傳統文化中也有中國文化深深的烙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選擇今年在日本演出,也是希望通過這樣的藝術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增進兩國的文化交流。

本劇導演孔德辛是孔子的第77代后人,她一手參與了該劇的策劃和演出,對該劇有更特殊的感情。她表示,該劇涉及戰爭與和平、苦難和夢想等主題,與中國目前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倡議遙相呼應,孔子的智慧以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形勢日益復雜的當今世界仍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而舞蹈、音樂等現代藝術形式,則給觀眾帶來了更直觀的感受,使得中國古老的思想“跨文化、跨國界、跨語言”傳播成為了可能。

該劇已在歐洲、美國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近百場,所到之處皆掀起學習、研究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潮。本次在日本的演出將持續兩天。

(責編:周欣一、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