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再將日船員扣留在爭議島嶼 日曾支付百萬釋放金

2017年10月09日09:31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俄再將日船員扣留在爭議島嶼 日曾支付百萬釋放金

微信截圖_20171008015913.png

  海外網10月8日電 日本水產廳稱,10月5日,所屬於日本北海道厚岸町厚岸漁協的秋刀魚捕撈船“第63福壽丸”(199噸級)在日本根室市東南30公裡海域遭到了俄羅斯邊境警察局的臨場檢查,之后船員被帶到國后島(俄方稱庫納施爾島)古釜布港(俄方稱尤日諾庫裡利斯克)接受俄方的調查,日本政府要求俄方盡快放人。而去年,日本秋刀魚捕撈船“第8朝洋丸”上的17名船員被俄羅斯扣留了一個月以上。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第63福壽丸”捕撈船於10月3日離開港口進行捕撈作業。5日,在完成近海漁場捕撈作業返回途中,該漁船被俄方設置在海上的檢查點攔下,並接受臨場檢查。當時,俄方指該漁船的捕魚量和捕撈日志的記錄不一致。6日晚上,船員被帶到古釜布港,並於7日接受了俄方邊境警察局的調查。

  日媒稱,俄日漁業談判規定了每年秋刀魚的捕撈量,但近年來俄方加強了檢查力度。此外,據相關人員稱,船上17名船員健康狀態均較良好。

  去年,日本也遇到了同樣的狀況。2016年10月25日,俄方釋放了秋刀魚捕撈船“第8朝洋丸”上的17名船員。該漁船於9月中旬在日本根室市近海接受了俄羅斯邊境警察局的臨場檢查,之后船員被帶到國后島進行盤問,理由是青花魚的捕撈量超過規定。17名船員在日本所稱的北方領土國后島上被扣留了1個月以上。國后島地方裁判所命令漁船“第8朝洋丸”為釋放船員支付保証金1150萬盧布(約合人民幣130萬元)。

  據此前報道,在俄羅斯的專屬經濟區內捕撈鱈魚的日本北海道、青森縣、宮城縣共4家漁業公司被曝光在截至2009年的3年內,共向俄羅斯邊境警察局有關人員提供了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000萬元)。據稱,這些公司為捕撈多於日俄漁業談判規定的漁獲量,向俄羅斯的負責官員支付了金錢。(編譯/海外網 鞏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