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公告正式發布

2017年10月11日08: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選舉公告正式發布

中新社東京10月10日電 (記者 呂少威)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公告10日發布,當天上午候選人開始遞交申請,截至當地時間下午6時,共有1180位候選人將要爭奪465個議席。

此次選舉將於本月22日投票,並於當天開票。選舉將以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以及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和社民黨這三股勢力為中心展開激烈對決。各黨爭論的焦點主要集中於在“森友學園”、“加計學園”問題上對安倍的追責,對朝鮮半島局勢的應對、“修憲”、消費稅增稅等幾大核心議題上。

日本自民黨第84屆大會3月5日在東京舉行,正式決定將其黨章中原先規定的“最多2屆6年”的總裁任期,改為“最多3屆9年”。藉此,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屆滿后,連續第三次參選自民黨總裁,從而打開其孜孜以求的長期執政之門。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本次選舉始於首相安倍晉三不顧多個在野黨反對,於上月28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上強行提前解散眾議院,因此也引發了在野黨的強烈不滿和批判,也導致了其后日本政壇的大洗牌。

執政黨自民黨在解散眾議院時擁有288個議席,黨內有聲音認為如果此次大選中自民黨議席減少50個就應追究首相責任。對此,在近日舉行的黨首辯論中,安倍並未正面作出回答,只是強調本次選舉目標是將自、公兩黨的議席鎖定在半數以上。安倍在首次街頭拉票活動中再次提到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而反對力量則批判安倍借此煽動國民的不安情緒。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上月27日正式宣布成立由自己出任黨首的希望之黨,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朝其合流,小池則在勢力擴張后打出“打破安倍獨大體制”的口號,並主張凍結消費稅增稅計劃。部分選民再次看好“小池旋風”,但也有人就其對東京都知事和黨首“腳踏兩條船”提出質疑。

而未加入希望之黨的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等組成的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一致反對修改《憲法》第九條。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強調,“用國民的手阻止安倍政府的‘暴走’”。枝野稱,“必須讓被破壞的生活重歸正常。”

此次眾議院選舉中,為解決“一票之差”(每名議員代表的選民人數差異)問題,共有97個選區對劃區進行了調整。議席額定數削減了10個,為戰后最少。這也是可參與投票的選舉權年齡下調至18歲后的首次眾議院選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