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鋼造假坑慘日本武器?海陸空裝備都被殃及

2017年10月16日08:4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神鋼造假坑慘日本武器?海陸空裝備都被殃及

  【環球網軍事10月16日報道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田聿】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的產品質量造假丑聞愈演愈烈。日本媒體14日稱,涉及造假問題的產品增加至13種,被波及的採購方多達500家。在這份長長的受害企業名單中,可以發現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斯巴魯、石川島播磨重工集團等多家日本軍工企業,而它們正是日本自衛隊主要裝備的生產企業。

  陸地:裝甲火炮性能縮水

  日本新聞網稱,神戶制鋼所為日本汽車、造船、航空航天以及電子等工業部門提供了大量的初級產品,包括鐵粉、鋼鐵、鋁制品、銅制品乃至生產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對自衛隊而言,這次丑聞帶來的最頭疼問題是“滯后效應”,因為這些有問題的鋼材等初級材料被制造為坦克車體、炮管等成品后才列裝部隊,不可能像模塊化零件那樣“壞哪拆哪”,隻有等裝備出了問題后才能查找症結。

  就陸上自衛隊而言,這些劣質材料最有可能導致裝甲兵和炮兵部隊實力的嚴重縮水。以往日本軍工產業鏈往往隻在相關企業內部延伸,像三菱重工生產的90式主戰坦克、89式步兵戰車等自衛隊裝甲武器,通常隻向本集團的三菱制鋼、三菱伸銅等公司買原材料。但近年來日本防衛省開拓招標對象,尋找更實惠的原材料供應商,神戶制鋼所才得以涉獵相關領域。

  神戶制鋼所擅長冶煉合金鋼,業內人士稱,該企業的炮管內膛鍍鉻工藝優於三菱制鋼同行,同時在生產合金鋼裝甲方面也有獨家的熱處理工藝。據介紹,冶金商最常造假的套路是減少鎳、鉻、鉬等昂貴的戰略貴金屬的配方含量,並在高溫精煉方面減少工序,從而降低成本。

  但“造假容易識別難”,除非自衛隊請專業人士實施“地毯式排查”,否則難以簡單判別出到底哪些裝備有問題。例如坦克和裝甲車的裝甲到底是滲碳表面硬化鋼裝甲還是普通裝甲,得靠質譜儀才能仔細甄別。可如果裝備了存在問題的裝甲,未來實戰中一旦戰車遭高速彈藥擊中,裝甲即便不被擊穿,也是大面積崩裂,失去防護效力。

  陸上自衛隊在2016年底的玖珠町駐屯地開放活動中,就曾發生96式輪式裝甲車車輪斷軸事故,該裝甲車早前在伊拉克也曾發生疑似車底鋼板裂痕問題。而生產該車的日本小鬆制作所是神戶制鋼所的長期客戶,其中究竟有無關聯,隨著“造假丑聞”的發酵,未來也要成為陸上自衛隊的心病。

  海上:潛艇質量存疑

  在海上自衛隊方面,神戶制鋼所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川崎重工、石川島播磨重工等日本軍艦建造巨頭就大量使用神戶制鋼所提供的金屬制品。

  據日本《世界艦船》披露,自衛隊艦船用鋼特別是潛艇用鋼,普遍採用神戶制鋼所提供的高屈服強度合金鋼。尤其是屈服度達550兆帕、690兆帕的低合金高強度鋼,都是用神戶制鋼所掌握的“鎳鉻鉬系淬火+回火熱處理”特殊工藝制造的。然而在2006年日本“朝潮”號潛艇與韓國貨輪相撞事故中,韓國貨輪漏水,而“朝潮”號艇艏出現一個巨大的凹痕。相比此前美國“格林維爾”號核潛艇和日本漁業實習船的相撞事故,日本船隻被撞沉,美國潛艇卻損失輕微。同樣是潛艇與民船相撞,結果卻如此迥異,不免讓很多人懷疑日本潛艇的結實程度存在缺陷。

  至於銅和銅合金材料,海上自衛隊使用的神戶制鋼所產品也十分可觀。由於具有良好的耐海水腐蝕性能,自衛隊艦艇的螺旋槳和動力艙內部管道也大量使用銅和銅合金,其中不少就是用神戶制鋼所的材料。讓日本自衛隊擔心的是,日本艦艇設計時習慣在結構強度余度方面不做“極端考慮”,如果神戶制鋼所“憑良心”做精工,倒也不是什麼大事,可一旦它偷工減料,直接結果就是艦艇性能不達標。

  空中:波及導彈電子系統

  神戶制鋼所的問題產品還波及航空自衛隊。據報道,防衛省間接承認神戶制鋼所的問題鋁制品、銅制品已用到飛機、導彈及電子系統上,只是不會“立即影響使用”。

  據介紹,神戶制鋼所為日本固定翼飛機、直升機及導彈提供機身鋁材框架、導彈機件等,如果質量有瑕疵,這些高價值武器的妥善率無疑會大大下降。目前,外界最關心航空自衛隊武器的可靠性。就在10月5日,自衛隊一架F-15戰斗機攜帶的99式空空導彈居然在飛行中丟失了彈翼,而這樣在空中“掉零件”的事情已發生多次了。

  專家評估,相比鋁制品,航空自衛隊恐怕更擔憂神戶制鋼所提供的銅制品有問題,因為在飛機、直升機、導彈和衛星上,不僅微電子控制系統和儀器、儀表設備要用銅,許多關鍵性的部件也要用到銅和銅合金。例如含錫量少於11%的青銅是飛機管路接頭的“主打物料”,而錳青銅以強度非常高、堅韌、耐腐蝕著稱,是飛機起落架和支架的“當家材料”。

  另外,航空自衛隊的導彈發動機燃燒室和推力室內襯也基本用銅合金來制作,如果出現以次充好的情況,輕則武器失靈,重則機毀人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