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骨質疏鬆在日本呈“西高東低”分布

2017年10月16日13:0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研究:骨質疏鬆在日本呈“西高東低”分布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朝日新聞》10月13日報道,一項由日本骨質疏鬆症財團以及近畿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的調查結果顯示,因患有骨質疏鬆造成大腿骨骨折的中老年人的人口比例呈現出西日本地區較高,北海道和東北地區較低的現象。據稱,飲食差異可能是造成這種地區差異的原因。

  該調查使用日本厚生省的數據庫進行,將曾有過大腿骨骨折的40歲以上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經過年齡偏差調整后,以都道府縣為單位作比較。2015年大腿骨骨折的男性為3.2萬人,女性12萬人。並且,年齡越大,越容易骨折,其中,男性骨折人群中,75歲以上佔76%,女性人群中,75歲以上佔87%。

  通過各都道府縣之間的比較,能發現骨折呈現出“西高東低”分布。若將全國骨折發生比看做100,則女性骨折人群中,兵庫縣、和歌山縣、沖繩縣等西日本地區的發生比較高,約為120。秋田縣、青森縣等東北以北地區較低 。男性也呈現出相同分布,發生比最高的沖繩縣和最低的秋田縣之間差距高達兩倍。

  研究團隊中的大阪醫科大學教授玉置淳子,在9月20號開始於大阪舉行的日本骨質疏鬆症學會上作報告時說:“若擔心會骨折,建議去醫院做骨骼檢查,平時需要注意鈣質以及維生素D、維生素K的攝取,保持做運動的習慣,另外需要注意過於消瘦也會帶來骨折風險。”(實習編譯:楊麗娟 審稿:馬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