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經濟對話未消除分歧 首腦會談或再提FTA

2017年10月18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美經濟對話未消除分歧 首腦會談或再提FTA

  中新網10月17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美兩國政府16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了第二輪日美經濟對話,美方要求啟動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加強了對日施壓。雙方分歧明顯,預計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可能在11月在首腦會談上再次提出此事。日本能否貫徹反對姿態,將迎來關鍵時刻。

  對於美國認為有問題的汽車非關稅壁壘,日本表示將部分放寬,展現了顧及的姿態﹔但在牛肉緊急進口限制問題上,雙方各不相讓,對立格局留待今后處理。

當地時間12月7日,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珍珠港事件75周年紀念活動。美國當選副總統彭斯、數名珍珠港事件幸存者、二戰老兵和家屬以及數百名美國民眾當天前往位於華盛頓的二戰紀念碑,參加紀念活動。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美國副總統彭斯(中)。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在此輪對話伊始,雙方的最高負責人、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確認在朝鮮問題上加強合作,釀造了友好氛圍。不過接下來,彭斯表現出“對FTA的強烈興趣”(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語),美方與會者接連就對日貿易逆差表示了關切。

  麻生似乎強調了美國已經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的重要性,試圖躲避矛頭所向。不過,作為給首腦會談鋪路、希望遏制FTA討論的日方打算落了空。

  圍繞日本8月啟動的冷凍牛肉緊急進口限制的討論也未達成一致。日本希望探討修改運用方式,細致把握進口量的增加,令其今后不易被啟動,但美國則要求修改制度本身。在本輪對話的協議文件中未涉及牛肉,將繼續展開磋商。

  另一方面,日本在汽車進口上同意放寬手續,通過少量進口車簡化審查的“進口車特別處理制度”,降低尾氣排放測試的抽查頻率,減輕廠家負擔。該制度曾作為美國同意日本參加TPP談判的回報,於2013年進行過修改,擴大了適用對象范圍。

  此輪對話的成果還包括日本產的生柿、美國愛達荷州產的新鮮土豆解禁進口,雙方開放市場。此外,還寫入了基礎設施建設與能源合作等,但缺乏具體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