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舉行第二輪經濟對話 貿易立場仍存分歧

2017年10月18日09: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美日舉行第二輪經濟對話 貿易立場仍存分歧

  當地時間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白宮舉行了第二輪美日經濟對話。這是兩國繼4月首次經濟對話后的第二次。

  兩國共同發表的成果公報顯示,此次對話美日兩國達成了日方從美方進口汽車規定放寬、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智能交通領域、液化天然氣出口等多方面合作意向。日本同意簡化自美國進口汽車的噪音和排放檢驗流程,取消對進口美國土豆的限制,同時美國開放進口日本柿子。日本承諾依法提高地理標識系統的透明度和生命科學創新補貼政策的透明度。

  值得關注的是,在貿易方面,美國與日本之間分歧較大,因此備受關注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內容並未寫入公報成果。據悉,貿易方面未取得共識的原因是,雖然美國對進一步削減貿易赤字以及雙邊自貿協定表現出強烈興趣,但日本更重視此前美國單方面退出的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

  此前,外界預測美國在冷凍牛肉領域將加大施壓要求日本開放更多市場,從談判過程看,兩國分歧也較大,相關談判結果此次也未寫入公報。

  緊急進口限制作為保護農戶的措施是為國際上認可的制度。日本發動該措施的原因是今年4月至6月美國冷凍牛肉進口量驟增,因此將關稅從38.5%上調至50%。此舉對美國產牛肉的影響較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