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青年齊聚日本共商環境保護

2017年10月18日13: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八國青年齊聚日本共商環境保護

第六屆亞洲大學生環境論壇於8月2日至6日在日本舉行,論壇主題為“生物多樣性與再生”,來自中國清華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韓國高麗大學、越南河內國家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印度尼西亞大學以及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共計8個國家的64名青年大學生及16名教師代表參加了本屆論壇。

8月2日上午,80名與會代表齊聚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學大隈紀念講堂,正式拉開了第六屆亞洲大學生環境論壇帷幕。在開幕式致辭中,論壇主辦方永旺集團首席執行官岡田元也向各國青年代表介紹說,為了響應“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的戰略計劃,永旺環境財團於2012年創建了“亞洲大學生環境論壇”,致力於幫助亞洲大學生學習生物多樣性相關知識,通過開展以“環境保護”、“植樹造林”、“生物多樣性的保全”為支柱的公益活動,來推進亞洲各國青年在環境保護領域的交流與對話。岡田元也說:“當前全球生態環境敏感、脆弱,生態多樣性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無法重現的物種、基因和生態系統正在消失,隻有我們人類立即採取行動,生態危機才能避免。”他呼吁與會各國青年學生說,生物多樣性也包括人類思維的多樣性,“有什麼樣的思維就決定了我們如何看待共生的環境”。

作為論壇初始院校代表、早稻田大學校長鐮田薰,也對“亞洲大學生環境論壇”再次回到早稻田大學表示歡迎。他坦承倍感責任重大。鐮田薰校長說21世紀是環保的世紀,生物多樣性是環保的基礎。要推進這一主題既需要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更需要理解各國不同的文化與環境。他說:“希望通過亞洲大學生環境論壇為各國青年提供一個交流環境議題的專門平台,讓他們有機會聚在一起就共同關心的環境問題展開討論,這對於人類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為期5天的論壇期間,來自8個國家的64名大學生被混編入8個學習小組,在兩名隨團老師的指導下,前往2011年“3·11”大地震重災區宮城縣調研地震與海嘯災后當地的生態環境保育和修復狀況。8月3日,同學們赴仙台市戶倉港訪問生蚝養殖場,了解當地養殖戶在災后重整水產業的歷程﹔隨后,又趕往東鬆島市參觀日本第一所森林小學——宮野森小學並搭乘游船游覽了被列為“日本三景”之一的鬆島,考察當地災后的生態重建進展。8月4日,論壇一行與12名來自宮城縣、熊本縣的受災學生代表共同參加植樹活動,之后又趕赴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參加地震災難防患與應對專題討論與實地演練。8月5日,8個學習小組分別發布了5天來的調研成果報告,分享調研心得。

自2012年以來,亞洲大學生環境論壇已先后在日本、韓國、中國、越南等地成功舉行過5屆,合作院校也從最初的早稻田大學、清華大學及高麗大學三所擴展到了8所,其中包括今年剛加入的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本屆論壇由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永旺環境財團主辦,日本早稻田大學協辦,日本每日新聞社、中國青年報社、越南青年報社等為支持機構。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