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頻繁晝夜顛倒致使死亡率升高

2017年10月18日16: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8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研究團隊近日通過實驗發現,長時間晝夜顛倒的人死亡率更高。目前有許多公司採取排班制,通過改變排班方式,將有可能幫助減輕員工身體負擔,避免生物鐘紊亂。

該團隊在八木田和弘教授的帶領下,將實驗鼠分為兩組,為其設置不同的明暗時間。其中一組實驗鼠為“寬鬆日程”,其明亮時間每七天后移8小時﹔而另一組為“緊張日程”,明亮時間每四天前移8小時。兩組實驗鼠經過1年零9個月的生長后發生了變化。“寬鬆日程”組實驗鼠生物鐘輕微紊亂,而“緊張日程”組實驗鼠已經無法適應明暗變化,活動、休息已與晝夜無關,比較混亂。此外,“緊張日程”組的34隻實驗鼠中有9隻死亡,而“寬鬆日程”組的14隻實驗鼠中隻有1隻死亡。有67%的死亡實驗鼠曾出現因白血球增加而引發的炎症反應。

對此,八木田和弘教授表示:“需要上晝夜班的工作方式可能會對人們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接下來我們會進一步研究怎樣的晝夜排班能夠減輕對人體的負擔。”(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