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中藏9人遺體事件系濫用社交媒體造成

2017年11月01日11: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片:TBS電視台截圖

人民網東京11月1日電(許永新)日本神奈川縣座間市的一間出租房中驚現9具遺體,在該房間居住的白石隆浩(27歲)以遺棄尸體嫌疑被捕。據《每日新聞》報道,白石隆浩嫌疑人與有自殺意願的東京都八王子市23歲女性曾通過推特等社交媒體進行聯絡。該嫌疑人供述稱,是“通過推特與9人相識”的。以前,日本“自殺網站”曾成為社會問題,現在社交媒體正在取代自殺網站成為自殺及誘發犯罪的溫床。

使用推特檢索“征集自殺”,就會出現大量與自殺相關的內容,社交媒體上到底有多少這樣的內容,目前尚無法統計。之前,圍繞征集自殺者的“自殺網站”曾發生過多起事件。例如,2005年堺市的男性殺害了在自殺網站相識的3名男女﹔2008年不斷發生看到自殺網站上介紹硫化氫制造方法后進行模仿的情況,成為社會問題。

盡管現在日本網絡上仍有稱作“自殺網站”的網站,但多數都會在顯著的地方注明:“並不是鼓勵自殺的網站”,這些網站目前據認為已經成為分擔煩惱進行傾訴的場所。

精通網絡犯罪的神戶大學研究生院教授森井昌克指出,對於自殺網站,日本警方及日本國內的提供商會進行監視,但近年通過推特及LINE等社交媒體直接進行交流的情況不斷增加,越來越難以監視。白石隆浩嫌疑人供述稱“目的是為了強奸受害女性”,他有濫用社交媒體接近這些有自殺意願女性的嫌疑。

另據警方介紹,在通過社交媒體等發生的有關兒童遭受性侵的統計方面,2016年為1736人,今年上半年就有919人,呈現增加趨勢。919人中,起因於推特的受害人為327人,佔三分之一以上。受害人中有約9成是通過手機使用社交媒體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