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在北京啟動

2017年11月07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2017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在北京啟動

圖為活動現場。

  圖為活動現場。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 常紅)本月6日,由《環球時報》社和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聯合主辦的“2017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在北京舉行了啟動儀式。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張九桓、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社會文化處處長喬文、以及參與此次聯合採訪的中、日、韓媒體記者等50余人出席了啟動儀式。

  據悉,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開始於2014年,形式為由中國、韓國、日本的權威媒體派出記者組成統一的記者團,圍繞統一的題目,走訪三國進行採訪。去年採訪的主題為“創業創新與三國合作”,記者團走訪了三國科技部,中國中關村、日本大阪創新中心、韓國板橋科技谷、京畿道創造經濟革新中心等三國創新核心區域,也訪問了京東、華為、比亞迪、大疆無人機、早稻田大學機器人部、歐姆龍集團、Niconico網站、三星電子、Maru180創客空間等著名創新企業與機構。

  主辦方介紹說,今年的聯合採訪將繼續聚焦在經濟領域,以“可持續發展與農村建設”為主題,走訪北京、浙江、日本靜岡、千葉,韓國京畿道等地的農村地區,探尋鄉村治理、生態農業、農村減貧與可持續發展等三國共同關心的問題。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張九桓在活動啟動儀式上指出,中日韓三國在農村建設與可持續發展上有各自的理念、政策和實踐,中國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究建設、發展、保護並舉,韓國有“新村運動”,日本有“造町運動”,彼此之間可以相互借鑒學習。而對三國交流合作來講,准確傳達信息,是消除溝通障礙的重要一環。希望三國的媒體能肩負起這一重要職責。

  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則表示,中日韓三國作為近鄰,經濟社會發展的相互倚重與競爭,使得三國民眾對鄰國的信息十分關注、對鄰國的態度非常在意,對鄰國的感情非常復雜。而這一切,很大程度上受到媒體報道的左右與引導。媒體的報道影響著三國民眾的心態,從而也對三國關系的走勢發生著重要影響。通過組織記者交流活動,可以促進記者了解別國的真實情況,讓記者們相互交流、溝通、建立起理解和友誼,從而潛移默化地改善三國輿論場,消除報道中的偏見、誤解和沖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