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新語及流行語大獎 30個詞語入圍

2017年11月10日08: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HNK網站截圖

人民網東京11月10日電(許永新)據NHK電視台報道,9日,現代用語基礎知識選“U-CAN新語及流行語大獎”事務局公布了30個今年的“新語及流行語大獎”候選詞語(或短句),其中包括“インスタ映え”(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引人注目)、“働き方改革”(工作方式改革)、“藤井フィーバー”(藤井熱潮)等。

“新語及流行語大獎”是對1年中人們議論的話題以及在講話發言、流行的事物中反映出社會狀況的詞語進行評選,並給與獎勵。

其中包括與社會現象和時事問題相關的詞語,例如:為了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發布而使用手機等照出引人注目的照片稱作“インスタ映え”﹔由於睡眠不足不斷積累使得痴呆症等風險增加稱作“睡眠負債”(睡眠負債)﹔還有,致力於糾正長時間勞動等的“働き方改革” (工作方式改革)﹔將虛構的新聞當做真實的新聞在網上發布的“フェイクニュース”(假新聞)。

此外,在猜測他人心理的意義上,以大幅降低國有土地售價等轟動一時的新聞為契機,開始在各種場面中使用的“忖度(そんたく)”(忖度)這個詞,以及前眾議院議員豐田真由子在汽車裡歇斯底裡般罵秘書的話“ちーがーうーだーろー!”(不對!)等也入圍其中。

在文化及演藝領域中,除了搞笑女藝人“BURUZON CHIEMI”表達地球人口有一半是男性的經典台詞“35億”(35億)等之外,日本象棋屆中因其獨特風格而廣為人知,在今年6月份退役的9段棋手加藤一二三的愛稱“ひふみん”(hifumin),還有年僅15歲的初中3年級學生、象棋4段棋手藤井聰太創造職業比賽29連勝這樣一個前無古人的新紀錄,從而引發“藤井フィーバー”,這些詞語也入圍其中。

對於今年的傾向,評委會分析認為,今年詞語本身沒有氣勢,可以說是比較平淡的一年,與往年相比,負面詞語較多。

據悉,“新語及流行語大獎”將在下月1日發布大獎及前10名。

入圍的30個詞語

入圍今年的“新語及流行語大獎”的是以下30個詞語(中文解釋為人民網記者加注):

“アウフヘーベン”(揚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喜歡使用的詞匯)

“インスタ映え”(為了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發布而使用手機等照出引人注目的照片)

“うつヌケ”( 擺脫抑郁,來自漫畫書的書名)

“うんこ漢字ドリル”(便便漢字練習,來自練習漢字的書籍)

“炎上○○”(被口水淹沒,在微博及推特等的發言引來大量批評)

“AIスピーカー”(智能音箱)“9.98(10秒の壁)”

(9.98(10秒大關),日本選手桐生祥秀在100米賽跑中跑出9.98秒,破日本記錄)

“共謀罪”(共謀罪,來自日本國會強行通過共謀罪法案)

“GINZA SIX”(銀座6,今年在銀座開業的大型商業設施)

“空前絶後の”(空前絕后的,來自一位藝人的自我介紹)

“けものフレンズ”(獸娘動物園,一部電視動畫片的名字)

“35億”(35億)“Jアラート”(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系統)

“人生100年時代”(人生100年時代,日本政府成立人生100年時代構想會議)

“睡眠負債”(睡眠負債)

“線狀降水帯”(線狀降雨帶,會帶來災害性降水)

“忖度(そんたく)”(忖度)

“ちーがーうーだーろー!”(不對!)

“刀剣亂舞”(刀劍亂舞,一款游戲名稱)

“働き方改革”(工作方式改革)

“ハンドスピナー”(指尖陀螺,一種玩具)

“ひふみん”(hifumin)“フェイクニュース”(假新聞)

“藤井フィーバー”(藤井熱潮)

“プレミアムフライデー”(超值星期五,可以在每月最后一個星期五提前下班)

“ポスト真実”( 后真相,來自英語"post-truth")

“魔の2回生”( 當選兩屆丑聞纏身的議員)

“○○ファースト”( ○○第一)“ユーチューバー”(在Youtube網站上通過公開原創視頻獲取收入並以此為生的人)

“ワンオペ育児”(職業女性一個人完成家務、育兒等所有工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