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日本完成自貿協議談判 將打造最大開放經濟區

2017年12月11日09:13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歐盟日本完成自貿協議談判 將打造最大開放經濟區

 海外網12月8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和日本已完成自貿協議談判,該協議將打造世界最大的開放經濟區。報道稱,此舉標志著雙方摒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立場。

據報道,雙方此前已於7月就協議框架達成一致,當地時間周五(8日),雙方談判者完成一份法律文本,預計將開啟佔全球產出30%的經濟貿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日本和歐盟將聯手打造一個自由、公正、基於規則的經濟區,並將成為21世紀國際社會經濟秩序的典范。”

報道稱,日本原本是籌劃中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TP)的簽約國之一,然而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已將該協議拋棄。安倍稱,如今歐盟和日本將開啟一個“新的時代”。

據報道,該協議將免除歐盟對日本汽車征收的10%關稅,以及對汽車零件特別征收的3%關稅。日本方面則將免除對歐盟奶酪征收的30%關稅、對紅酒征收的15%關稅,允許歐盟增加牛肉和豬肉出口,並允許歐盟在日本進行大型公開招標。

歐盟貿易委員瑪姆斯通(Cecilia Malmstrom)表示,“這是歐盟所談判過的最大的一項貿易協定,這對維護基於世界規則的開放貿易釋放出強烈信號。”

雙方將繼續在投資者保護等爭議問題上進行討論,日本並不情願接受歐盟設計的投資法庭系統。瑪姆斯通稱,“這方面需要在明年初進行更加深入的討論,但協議的其他部分已經成型。”

報道稱,歐盟還希望與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烏拉圭等簽訂自貿協議,並將於周日(10日)開始的世界貿易組織會議期間進行談判。(編譯/姜舒譯)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