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80周年:不忘戰爭,是為了維護和平

2017年12月12日08:22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不忘戰爭,是為了維護和平”

1513032976423905.jpg

  資料圖:電影《拉貝日記》劇照。

  12月10日,暖陽照耀著東京大地,很多日本人都愜意地享受著周末時光。然而,100多名日本人卻沒有這麼做,他們為了更重要的目的聚集在東京都文京區的一間大型會議室,觀看由中德法等國聯合拍攝的電影《拉貝日記》。

  距離放映還有半個小時,門口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既有白發蒼蒼的老年人,也有風華正茂的年輕人。看完電影之后,他們紛紛表示,南京大屠殺鐵証如山、不容篡改,希望日本政府能夠以史為鑒,避免悲劇重演。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

  “當年日本軍隊做的壞事太多了,可謂罄竹難書。太悲慘了!”年過八旬的鐵本女士看完電影之后,義憤填膺地反復向同來觀看電影的朋友訴說自己的感受。

  鐵本出生在朝鮮半島,在二戰期間雖然還是一個小女孩,但當年日軍所犯下的罪行給她留下了終身難以磨滅的印象。鐵本對本報記者說,“放映《拉貝日記》太有意義了。每個日本人都應該來看看。包括南京大屠在內的慘案鐵証如山、不容篡改。不僅中國,日本也應該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不忘戰爭,是為了維護和平。”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為了觀看《拉貝日記》,家住神奈川縣的稻田坐一個半小時車趕來東京。稻田說,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日本人,對歷史非常感興趣,對於一部分日本人否認侵略戰爭的行徑怒不可遏。雖然南京大屠殺發生在80年前,但這並不應該被忘記,而是應該永遠銘記,隻有以史為鑒,才能開創未來。

  身為兩個孩子父親的稻田非常擔心地對記者說,現在日本執政黨想修改憲法第九條,這一點太可怕了。希望日本政府吸取歷史的慘痛教訓,不要讓孩子們經歷悲慘的戰爭。

  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為戒。“看一場《拉貝日記》,勝讀十年書”,家住東京的吉野女士在電影放映前就早早趕到會場。已經年過花甲的吉野以前只是聽說“南京大屠殺”這個詞,但南京大屠殺到底是怎麼回事,一點都不清楚,得知放映《拉貝日記》的消息后,她早早地報了名。吉野說,《拉貝日記》真是一部好電影,我要把它推薦給身邊的親戚朋友,讓他們去認識南京大屠殺,從這段歷史中吸取教訓,杜絕歷史悲劇重演。

  雖然《拉貝日記》長達134分鐘,但沒有一個人中途離場,每個人都緊盯著屏幕,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這真是一部好電影,真希望在日本更多電影院公開放映”“南京屠殺的歷史太悲慘了”“希望更多日本年輕人去了解這段歷史”……電影放映完之后,在場的觀眾爭相恐后地表達自己的感想。

  在放映會上,每位觀眾都領到了一份16頁的資料,以圖文並茂的形式介紹了南京大屠殺的相關歷史。《拉貝日記》放映完之后,南京大屠殺研究者植鬆青兒還介紹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植鬆說,不少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但南京大屠殺確有其事、鐵証如山,甚至日本自己的檔案中也有大量記載。植鬆對本報記者說,“希望此次《拉貝日記》的放映,能夠讓更多日本人去了解包括南京大屠殺等在內的日本侵略戰爭歷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

  當天放映《拉貝日記》是由日本民間團體“思考憲法的電影會”舉辦。該市民團體從2013年開始每月放映一部電影,以此為契機讓日本民眾重新認識日本憲法對於日本的重要意義。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市民團體“思考憲法的電影會”負責人花崎哲對本報記者說,“在2017年5月的問卷調查中,《拉貝日記》是大家最希望觀看的電影。在日本執政黨試圖修改憲法第九條的大背景下,南京大屠殺80周年之際,放映《拉貝日記》的意義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希望大家能夠聯系我們,在自己家住的小區放映《拉貝日記》。”日本民間團體“南京·守護史實電影節實施委員會”的工作人員荒川女士向現場的100多名觀眾發出倡議。荒川對記者說,了解並銘記南京大屠殺那段歷史,對日本人來說非常重要,於是我們在2009年成立了“南京·守護史實電影節實施委員會”,通過放映《南京!南京!》《拉貝日記》等電影,“讓更多日本人有機會去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殺,前事不忘后事之師。”

  據悉,《拉貝日記》是“南京·守護史實電影節實施委員會”的工作人員湊了100多萬日元購買的放映權。由於各種原因,《拉貝日記》一直未能在日本影院公開上映,但是截至目前,在包括東京、橫濱、大阪、京都、神戶、名古屋等在內的日本各地市民團體組織了多次放映活動,在日本已有超過1萬人觀看了這部電影。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為了讓更多日本人觀看《拉貝日記》,我們要進行不懈努力。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因為是否了解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關系著日本能否真正以史為鑒,關系著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荒川對記者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7年12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