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最新小說集《第十年的情人節》亮相國內

2017年12月12日11:32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東野圭吾最新小說集《第十年的情人節》亮相國內

   根據小說《嫌疑人X的獻身》改編的國產電影,憑借原著扎實的故事,獲得了一定程度的好評。圖為電影《嫌疑人X的獻身》海報。

  以《白夜行》《嫌疑人X的獻身》《解憂雜貨店》等推理小說為讀者熟知的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最近又掀起一波波懸念風暴。他的最新小說集《第十年的情人節》中文版由上海九久讀書人、人民文學出版社引進出版,收錄九個作品,刻畫九重人性,儼然驚心動魄的生活劇場﹔長篇小說《秘密》精裝典藏版則由新經典引進推出,在評論界引發熱議。

  不難發現,東野圭吾並不執著於“天才偵探”“萬能警察”或是“狡猾罪犯”,他較少著墨驚天動地的案件,更多從細微平凡生活入手,筆下主角多是遭遇變故、幾經浮沉的普通人。小說對復雜人性的精准描摹引人入勝,超出了一般推理類型作品的范疇。

  小說集《第十年的情人節》盡顯“社會派”推理掌門人東野圭吾刻畫人心的能力,無論是《正月的決意》講述絕望的小工廠主夫婦新年奇遇,《第十年的情人節》勾勒情人十年后重逢卻各懷心機﹔還是《今夜一個人過女兒節》描繪舍不得嫁女兒的父親在玩偶中發現過世妻子的智慧,《藍寶石的奇跡》 聚焦珍貴貓咪與少女的情緣,作品題材囊括流行的租借服務、相親現象、醫療進步與倫理等熱門話題,都與當下日本社會現實相當貼近。有書評人評價,東野圭吾以日本社會常見風俗習慣為故事出發點,以情感推動推理的強健筆力,展示了現代人與命運的搏斗。書中不乏充滿黑色幽默的科幻感故事,但東野圭吾更注重生活化推理,不刻意制造密室殺人、暴風雪山庄等詭計,也不再將解謎當做核心,而是設計更具生活可行性的劇情。

  長篇《秘密》則講述了被一場車禍徹底摧毀的幸福生活,當三口之家受到重創,什麼樣的秘密又會浮出水面?“讀《秘密》時,每翻兩頁就有一點點疼痛,這種普通人感同身受的疼痛感,像是擊鼓傳花,多米諾骨牌般傳遞出去。”編劇史航說,東野圭吾的高明正在於此,那些凡夫俗子的疼痛之旅,看似奇葩、有些超現實,其實都是由日常的疼痛組成。在學者止庵看來,東野圭吾的小說往往“沒有純粹壞人”,有時復雜的善意形成了一團亂麻,亂麻把每個人捆得幾乎窒息,這種典型的“東野圭吾式僵局”,用一堆鈍角形成了銳利感受。

  這也正是東野圭吾后期“社會派”小說的風格———在他的意識中,每個人都有多面性,這構成了對事件的多重解讀,也成就了他小說的復雜況味。寫作30余年,高產的東野圭吾陸續出版了90余部作品,但他的作家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成名作《放學后》於1985年推出后的10余年間,他一度處境艱難。1999年《秘密》獲推理作家協會獎,目前日文版銷量突破200萬冊,成為東野圭吾的職業生涯轉折點。而他對社會話題與大眾情感需求的敏感捕捉,使得東野式小說最大程度滿足了讀者閱讀口味。 (許旸)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