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曝高鐵丑聞 “日本制造”深陷泥潭的一年

2017年12月12日13: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又曝高鐵丑聞 “日本制造”這一年:造假泥潭拔不出腿 發布會上直不起腰!

12月10日,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稱,日本磁懸浮中央新干線工程曝出承建商在項目招標中舞弊的丑聞。日本東京地方檢察院特別搜查部已經以涉嫌“虛假行為妨礙他人業務”對日本著名建筑承包商“大林組”等相關公司進行搜查。 

11月28日,日本化工巨頭東麗株式會社承認旗下公司在檢測數據上造假。從2008年4月到2016年7月間,東麗就有共計149例數據造假,波及13家企業客戶。造假數據主要涉及增強汽車輪胎強度的輔助材料。 

11月23日,日本有色金屬巨頭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發布公告,承認其子公司三菱電線工業和三菱伸銅存在篡改產品數據的造假行為,受影響企業達到258家。 

10月27日,日本汽車企業斯巴魯公司承認,該公司下屬兩家工廠使用無資質檢驗員“糊弄”新車出廠前的整車檢查,這一行為已成“常態化”,持續約30年。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承認篡改部分銅、鋁產品的檢驗數據,將產品以次充好供應給客戶。豐田汽車、三菱重工等約200家企業受到波及。 

9月29日,日本日產汽車公司公布,其在日本國內的全部6座工廠有使用無資質人員對所產車輛做出廠檢查的現象。日產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的報告顯示,這種違規操作可追溯到38年前。

2月27日,美國司法部稱,日本高田公司對在美銷售問題安全氣囊過程中存在欺詐表示認罪,並將支付10億美元刑事罰金與美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美司法部此前表示,過去10多年,高田公司持續系統性地篡改與產品安全相關的關鍵檢測數據。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