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進黨開會討論出路 解散也是選項之一

2017年12月13日07: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民進黨開會討論出路 解散也是選項之一

  中新網12月12日電 據日本媒體12日報道,據日本民進黨相關人士透露,該黨12日上午在總部召開了“黨的戰略、組織、運營相關改革總部”會議,討論重振措施。黨首大塚耕平提出了多個選項,包括先解散再組建新黨、與他黨匯合、更改黨名等。相關事宜將向黨高層集體出席的13日的常任干事會征求意見。

  民進黨經10月的眾院選舉,呈現出分裂為立憲民主黨、希望之黨的局面。民進黨因士氣低迷,黨員退黨動向明顯。為備戰2019年的參院選舉和統一地方選舉,該黨不得不重整旗鼓。

  出席改革總部會議的有大塚、干事長增子輝彥、組織委員長櫻井充、代理選舉對策委員長榛葉賀津也等人。據相關人士透露,圍繞重振措施的實施時間,會議也就今年年內、明年1月例行國會召開前及例行國會后等多個方案進行了討論,在常任干事會上也將提出。

  常任干事會的成員中包含重視保留該黨的常任顧問岡田克也及前總務相原口一博等人。也有干部瞄准與希望之黨的合作而主張解散,討論可能難以達成一致。13日能否得出結論難以預料。

  大塚在改革總部的會議后對媒體僅稱“各個選項都有各種優缺點”,並未透露具體的協商內容。

  民進黨參議員有田芳生11日提出退黨申請,表示有意投奔立憲民主黨。此外還有參議員江崎孝等多名議員也在考慮退黨。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